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亚洲能源挑战:亚洲最重要的安全问题

2013-04-24 2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亚洲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有活力的能源市场,它也因此具有了全球性的责任。

亚洲的快速经济增长推动了其巨大的能源消费需求。但由于释放入大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未来二十年内可能会上升一倍,亚洲对于化石燃料的高度依赖性很可能会对环境造成重大损害。

据估计,由于城市化进程和有更多的能源来源,亚洲占全球总能源消费量的比重可能会从目前的三分之一上升至到2035年的50%。亚洲开发银行表示,根据亚洲目前的能源结构情况,亚洲的石油消费量可能会上升一倍,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上升两倍,而煤炭用量可能会上升80%。

亚洲面临的挑战是,一方面需要让其可持续能源和政策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又可让民众都可获得廉价能源。

解决这些在政治上十分敏感的能源问题可能很困难,但只要政策制定者展现出创造性和决心,这些问题也不是无法解决的。这也需要本地区各国政府之间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亚洲新能源策略的大方向已经十分明确,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首先是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尤其是石油和煤炭。页岩气是一种选择。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潜在储量。如果它可以成功解决水力压裂所涉及的水源和污染问题,它就可减少煤炭的大量使用。

尽管发生了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事故,核电仍然是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只要在禁止核扩散、废物管理和安全方面取得进展,亚洲就有可能扩大核能的利用。

也应更加关注本土开发新的绿色能源技术或发达国家转让这些技术的问题。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从发达的城市化经济体的电力存储和智能电网,一直到在贫困的农业型国家进行离网发电的基本能源系统。采用清洁能源的费用可由引入或扩大温室气体排放税或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机制来解决。

第二个关键问题是能源补贴。在一些国家,由于政府规定的电价低于发电成本,不能恰当地反映能源成本,从而扭曲了价格结构,造成电力需求快速增长。

这不会起到鼓励高效使用能源的作用,尤其是在高耗电行业。有补贴的和廉价的能源也不会鼓励对电力行业进行投资,因为这会为电力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甚至造成其亏损。由于为民众提供汽油等基本燃料补贴,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更加严重。

减少补贴可降低能源需求,同时协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一般来说,亚洲国家应采取基于市场的定价政策,以鼓励提高能效和减少石油等化石燃料的进口量。在一些情况下,如果某种燃料补贴是专门针对于贫困人群、为了防止社会动荡或鼓励技术突破的,则可保留这种补贴。

由于进口石油仅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9%,所以进口石油的问题对于亚洲尤其重要。但根据目前的趋势,石油进口量预计在未来的20年内会上升两倍,从而让亚洲更容易受到外部供应危机的影响。

最后,应该像欧洲一样,努力促进泛亚洲能源市场一体化,包括根据统一的法规、标准和定价政策将各国电网连接起来。

这当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亚洲没有类似于欧洲的欧盟那样的政治框架。而且,亚洲地域辽阔,地理特征多元化,包括从山脉一直到海洋,所以与相对紧凑的欧洲相比,亚洲的能源合作要更难一些。

但随着亚洲不断加强区域经济集团的建设,例如东盟和在东北亚中国、日本及韩国之间建立的自由贸易区,能源政策的协调很可能会进行。

我们希望,将于十月份在韩国大邱举办的世界能源大会也将为各地区的能源部长、能源企业首席执行官和研究者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为有关亚洲可如何战胜其能源挑战的讨论做出宝贵贡献。(作者:赵焕益和皮埃尔 嘉德奈)

赵焕益是2013年世界能源大会组委会主席和韩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皮埃尔 嘉德奈是世界能源理事会主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水力压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