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通州造林工程见缝植树 林地公园覆盖昔日废窑坑

2013-04-26 11: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不宜耕作地等土地资源,通州平原造林工程见缝植树

林地公园覆盖昔日废窑坑

“你看,就是那里!”通州区宋庄镇葛渠村支部书记董浩武指着现在林水相依的湿地公园说:“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废窑坑,里面长满野草,还有一些垃圾和砂石废料,赶上刮风,沙土满天飞。这次平原造林不但给我们解决了难题,还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小公园。”

通州区在平原造林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不宜耕作地等土地资源,特别是对废弃多年的坑塘、垃圾堆放的荒地、拆迁腾退地块等进行平整,见缝植树。在符合造林技术的前提下,选用了滞尘效果好、碳汇作用明显的树种,并采用复层种植、群落种植形式,使景观更富有层次,在防尘、释氧、保水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功效。

宋庄镇葛渠村的废弃窑坑,经过现场踏勘,规划论证,最终变废为宝,建成一个类似湿地的小公园。整个工程平整土地475亩,清理及回填土方22万立方米,栽植国槐、油松、侧柏、白蜡各类苗木2万多株。记者看到,昔日的废窑坑如今已成为水波荡漾的小湖,蜿蜒的铺砖小步道,从高坡一直延伸到湖边。水中的芦苇,湖边的水草,高大的乔木错落有致;低矮的灌木和贴地植被交叉分布其中,林间小道环布四周,不时有散步的村民经过。这里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新场所。

见缝插绿,旨在用树木改善环境。通州区造林办工作人员介绍,挑选的树木不仅要适合本地域环境,更要能吸尘。“比如银杏、国槐、油松、栾树、元宝枫、丝棉木等,不仅在吸尘上‘能干’,而且容易活,耐旱和耐寒性都非常强。”同时,为了营造林地的优美景观,树苗的外观选择也丝毫不马虎。比如,树干要高,阔叶林的胸径要达到8至10厘米。因此,出苗前工作人员都得逐个把关。同时,为了保证苗木的优质,平原造林选苗完全市场化运作,实行招投标。“为了竞争,各苗圃基地都要实施更严格的标准,每次选苗都好比树苗的选美比赛,从外省市购进的苗木还要开检疫证书。”

据通州区园林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平原造林工程中,该区将坚持精品打造,在去年造林5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还将造林6.7万亩。同时,今年造林任务完成后,通州将出现另一个森林公园,即东郊森林公园。

东郊森林公园8203亩核心区主要位于通州,今后连续几年还将继续投入建设,总面积预计为6.1万亩。今年主要实施华北树木园、湿地森林和印象森林三个区域。

华北树木园区位于公园的中心位置,处于壁富路以东、通顺路以西,徐尹路两侧。园区旨在建设以森林外貌为基础、以树木文化为特色的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丰富、分类科学、寓教于游的树木园,规划总占地约7725亩,今年建设2205亩。

湿地森林区强调湿地与森林的融合,营造林中有水、水中有林、林水相依的湿地森林景观。通州范围内将主要包含森林休闲互动区、自然演替保护区两个分区,前者可以提供垂钓、采摘等游憩功能,后者则会从初期的人为干预逐步过渡到自然演替,最后形成良好的生态体系和景观风貌。

印象森林区位于温榆河两侧,作为首都国际机场降落航道的过境区域,规划营造森林迎宾毯式的森林景观效果,充分体现北京的四季植物之美,形成飞机乘客对北京的第一印象。

据介绍,通州将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造林20万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增加到34%,几乎扩容一倍。(通讯员 吴亚西 刘炜 记者 李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造林工程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