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 4月升值幅度远超去年全年

2013-04-26 09:08 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创出新高,这是本月以来创下的第八次新高。据悉,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为0.23%,而本月这一幅度近0.6%,远超去年全年。

4月人民币强势升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4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300元,再次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在人民币询价市场中,昨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午盘后一度跌停,触及6.1694,也刷新历史纪录。

到昨日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年初的6.2897升至目前的6.23,升值幅度已超过0.9%。而本月初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2674元,仅仅4月升值幅度已经逼近0.6%。

对出口影响有滞后效应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回升,贸易顺差增加。3月份,出口1822亿美元,增长10.0%。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贸易的影响似乎不明显。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外贸数据的影响不明显,这与我们国家的外贸结构有关。他解释称,在我国外贸分为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其中加工贸易比例相对较高。加工贸易由于采购和市场都在国外,我们仅仅收一个加工费,两边的结算都是用外币,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表现没有那么明显。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汇率波动对出口贸易的影响通常有一个滞后效应,预计4月份和5月份出口数据会因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波幅放宽或被市场误解

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有关可以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的言论引发关注,市场对人民币波幅将拓宽的预期迅速升温。

招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目前人民币围绕中间价上下1%的波动区间,以及开市闭市制度,当然只是阶段性规定,从长期看,大方向一定是取消波动范围限制,并打通在岸和离岸市场。但忧虑的是,如果不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只是单纯地放宽日内波幅,管理层的初衷很可能被市场进行错误的理解。

刘东亮建议,应当将放宽日内波幅与中间价的改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打破中间价被市场解读为政策信号的现状,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使得中间价首先进入双向波动,进而带动即期汇率进入双向浮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间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