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金价逐步企稳 资金追捧实物黄金

2013-04-26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从本周开始国际金价出现了企稳反弹的现象,在金价回调情况下资金是否依然青睐这块“黄金宝地”?金顶集团总裁李珩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预计后市金价将以宽幅震荡为主,国内外的实物黄金销售会继续保持热度,不乏资金的追捧。

黄金价格自4月12日大幅下跌后,目前有企稳迹象,并逐步反弹修正指标。对此,李珩迪表示,资金都是逐利的,从市场反应看,国内逢低吸纳实物黄金的资金相当火爆,而印度也出现了买金潮。

李珩迪指出,从宏观上看,长期的利多因素没有本质的改变,可以把此次下跌当成一个买入的机会。前期欧债危机爆发使得流动性紧缩,美国经济有所好转,都使得黄金的避险功能逐渐削弱,资金更多地追随风险资产的走势。但金价短期突发重挫,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逢低吸纳的良机,实物需求是推动金价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之一。

据统计,上周印度黄金购买量与此前历史最高水平相比还要高出20%。此外,美联储对宽松货币政策持鸽派立场,欧洲央行的态度开始向宽松政策倾斜,使得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的通胀风险。而随着黄金避险需求的回升,保值需求的增强,金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变,资金将持续回流黄金市场。

不过,李珩迪表示,从另一方面看,黄金ETF自暴跌之后仍在减仓,未出现增仓迹象。截至4月2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继续减持7.52吨,降至1097.19吨,不断刷新近四年以来的最低值,年初以来已累计减幅约15%。

他迪指出,黄金ETF持有实物黄金的顶峰是在2012年12月,自此之后一直保持着相当稳定的抛售,虽然上周黄金价格暴跌之后出现5%左右的反弹,但是黄金ETF并未停止抛售,黄金市场资金回流明显。从长期来看,一些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也有所削弱,且预计美国经济在年内将加速回升,黄金价格仍面临一定压力,资金回流的幅度仍受限。

对于金价回调是否会出现市场资金大量购买黄金的现象,李珩迪认为,伴随着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回调,国内外黄金市场投资者开始逢低买入黄金,黄金净多仓近日也在逐渐增加。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当周,黄金期货空仓减少8.2%至5.9742万手合约,多仓增加0.1%至12.1321万手,净多仓增加9.8%,增至6.1579万手。多头力量正在稳步推动黄金价格的反弹,而金价走强又会反过来吸引资金入场做多。

“购买黄金的资金达到一定程度也会变得谨慎。”李珩迪指出,目前美国经济逐步回暖,美联储就QE政策开展讨论,引发投资者担忧QE退出。2013年3月美国公布的失业率为7.60%,较危机期间10%的失业率已有明显下降。此外,就业数据转好,美联储也会考虑缩减QE规模,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多位专员表示可能根据美国经济表现调整资产购买的步伐,该事件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缩紧预期的担忧。

对于未来金价的走势,李珩迪分析指出,随着投资者对持有黄金的信心持续消退,再加上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加速,预计金价上涨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李珩迪表示,此前,塞浦路斯将抛售黄金的传闻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但本周二塞浦路斯财长表示,在本月达成的国际援助协议下,塞浦路斯不会优先考虑抛售黄金,且依然在探索所有可能的方案,抛售黄金仍在议程之内。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塞浦路斯央行持有13.87吨黄金储备,即使出售黄金,对于全球黄金市场的直接冲击也很小。

但市场担忧欧元区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债务危机国效仿该售金行为,悲观情绪诱发黄金价格下跌。而相对于庞大的债务规模,通过出售黄金储备筹集资金只是杯水车薪。加上《央行售金协定》仍处于有效执行期,即年出售黄金总限额为400吨。考虑到协定限制、出售带来的资金规模以及出售行为需要的相关决策程序,央行不太可能会大规模出售黄金。况且目前金价处于较低的位置,也不适合大量抛售。

李珩迪预计,后市金价将以宽幅震荡为主,区间主要在1300美元至1500美元之间。所以从资金面上看,ETF等黄金基金短期仍会有资金流出,但黄金期货市场的资金多空转换迅速,以波段操作为主,而国内外的实物黄金销售会继续保持热度,不乏资金的追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黄金价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