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提升纳税服务 "让纳税人享受VIP的感觉"

作者:蒙丹 来源:西部网
2013-04-27 11:05:12

陕西提升纳税服务

省地税局副局长薛庚武、纳税服务处处长王照辉介绍“纳税服务”。

4月24日,陕西省地税局副局长薛庚武和地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照辉接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西部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就“纳税服务”展开对话交流时说,“要让纳税人享受VIP的待遇和感觉。”

纳税服务与国际接轨让纳税人享受VIP待遇

“税务部门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这是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陕西省地税局副局长薛庚武说。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中国经济管理受国际惯例影响和国际规则约束越来越强,纳税服务是世界各国税务部门的一种通行做法,“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等,都有专门从事纳税服务工作的部门。”

2008年,陕西省地税局成立专门的服务机构——纳税服务处,变管理为服务,统筹规划全地税系统的纳税服务工作。

“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是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直接面对面沟通的场所,办税服务厅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纳税人在税务机关的办税体验,也直接影响着纳税人对整个地税工作的满意度。”

纳税服务处处长王照辉说,为了提升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效能,除了人员培训,地税局还做了很多硬件上的改善。“从2009年开始对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进行硬件环境的规范化建设,主要包括厅外的门头标识,厅内功能区域的划分,办税窗口的设置,排队叫号机、服务评价器、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硬件设施的规范使用。从硬件环境方面为纳税人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统一的办税环境。”

王照辉介绍说,“现在四星级以上的办税服务厅有80个,三星级的也有80个。四星级运行两年以上才有资格申报五星级。去年有10个单位申报五星级办税服务厅,经过严格评定最终只评定了3个,全省500个办税服务厅五星级的只有3个,这是本着规范化建设和宁缺勿滥的原则的结果。”

王照辉说,现在四星级办税服务厅的服务完全没有问题,而五星级不仅要达到规范化标准,还要在全省起到标杆性示范作用,“目的就是让纳税人享受VIP的待遇和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