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10天抢300吨黄金 中国大妈阻击华尔街"阴谋"

2013-05-02 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五一小长假,一部真正的市场大片正在各大城市上映,叫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战双方一方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大鳄,另一方居然是中国大妈。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货”了。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高盛也停止推荐做空黄金。有网友感叹,“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

  现象中国大妈10天抢金300吨

  
  “最近你买黄金了吗?”这可能是中国百姓今年五一节里的新问候语。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广州全城上演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广百百货、新大新、GBF等人潮涌动。多家百货商场如周大福、老凤祥、六福、金大福等专柜围了许多抢购黄金的消费者。“买金像买白菜一样,不讲价,一来就开单、付钱,好像怕慢一步就被别人抢了。”而在上海,一些银楼以及商场内的黄金柜台,与一旁人丁冷清的宝石类柜台相比,黄金饰品专柜前可谓人潮汹涌。在香港,多个金铺门口出现排队等候开门的场景,其中多是内地游客。不少内地游客大手笔买入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金饰。有的金铺一天几次补货,迎接内地来的扫金客。

  上月26日,国际金价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当地时间)收盘大涨2.7%,报1462美元/盎司。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两周前创纪录的跌幅之后,世界各国引发抢金热潮,中国投资人购金热情更是被引爆,他们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业内预测,10天内中国内地投资人就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而国内黄金珠宝行业的黄金库存已基本见底,仅补齐正常铺货量就需要600吨黄金。

多空中国大妈抢金逼停高盛做空

  
  从今年3月开始,英国巴克莱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美国高盛银行先后下调关于黄金价格的预期。高盛与美国政府的密切关系自不必说,其余4家还同时是伦敦黄金市场的做市商,伦敦市场的黄金开盘价就是他们共同询价制定。五大银行的集体唱空,再加上美联储对QE报告利率态度暧昧都暗示,这场“黄金大劫案”似乎不简单。

  这场不简单的做空也许是为了驱逐货币走进股市,提振经济复苏,也许是为了显示美元的可靠地位。但没想到,大量亚洲民间买家充分买进,势头持续不减,竟然与国际金融大鳄的看空势力形成对冲,金价止跌回暖。4月24号,高盛提出暂停做空。有人说,高盛懂黄金,却不懂抄底的“中国大妈”。另有评论称,未来金价不由国际投行决定,而由中国购买力决定。

  对此,《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发表评论称,黄金大降价对中国大妈大婶们而言就像北京二环的房价从3万降到了2万,60英寸的大电视1000元甩卖,老百姓怎么会不抢?!华尔街大佬们显然低估了她们,百姓只在乎值与不值,哪管你期货不期货!

分析金价暴跌为何还敢成箱买

  
  全球市值最大的珠宝商、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周大福表示,其在内地的部分门店金条已经售罄,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消费者对黄金产品的需求从未这样强劲过。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消费者改变了以往“买涨不买跌”的思维习惯,像“买白菜”一样地抢购黄金呢?

  黄金分析师赵相宾对记者表示,除刚需外,股市无起色、楼市受调控、债市正整顿,M2(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突破百万亿,这么多钱需要一个投资渠道,金价已经下跌了20%,因而具备了投资价值。

  此外,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普通百姓最主要还是看重黄金的财富效应,十余年的黄金大牛市,给人们的感觉就是谁拥有了黄金,谁就拥有了财富增加的机会;其次是基于人们对黄金的崇拜。

  不过,在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看来,黄金饰品购买和真正的投资行为还有一定差距,他提醒投资者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而应该保持中长期思路。

  据央广、《人民日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QE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