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新闻分析:美联储政策调整立场趋向中立

2013-05-02 10:25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将维持现有货币刺激政策不变。但声明中一段关键的字句表明,美联储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意图更加明显,但美联储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还需视未来经济走势而定。

与上份会议声明的措辞相比,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根本判断变化不大。美联储认为,近来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出现一定好转但失业率依然高企。美联储对财政政策的担忧更加明显,认为财政政策制约了经济增长。同时,美联储认为通胀水平依然保持在目标线以下。

与市场预期一致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在本次会议上作出重要政策决定,而是表示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并执行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分别购入4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经济增长。

但与上次会议声明不同的是,美联储这次明确指出,已做好准备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的变化来增加或减少购债规模,以保持货币政策宽松适度。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同时列举出两种可能性,是为了保持政策灵活度,以便根据经济形势来作出相应调整。

然而,与近期一边倒的有关何时削减购债规模,并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讨论相比,这种相对中立的态度显示美联储的政策指针出现了微调,其削减购债规模的意向有些降温,而保持量化宽松的意向有所上升。

从上次例会纪要来看,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讨论了调整购债规模的时间点。某些成员倾向于年中开始削减规模,到年底逐步结束。另外有数位官员认为,如果劳动力市场如预期般改善,资产购买或许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减缓,至年底结束。仅有两位成员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有必要以目前的规模坚持到年底。

但近期的经济表现使美联储高层的政策意向出现了分歧。首先是通胀水平走低,距离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尚有距离,低通胀引发的担忧或致使美联储放慢对退出量化宽松的考量。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3月份下降了0.1%,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增幅不足0.1%。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里,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仅增长1.0%,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为2009年底以来的最低增幅。而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在关注就业的同时,将同时关注通胀水平的变化,或多或少表明低位运行的通胀水平已经引起重视。

低通胀所导致的不安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中可见端倪。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上周在纽约讲话时对低通胀表达了担忧,并暗示对加码宽松政策的支持。

一方面是通胀尚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是经济发出走弱的信号。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幅不及预期,3月份新增就业岗位锐减,制造业扩张步伐连续放缓,而自动减赤机制的副作用正逐渐显现。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成为美联储采取观望政策的另一大理由。尽管经济学家预测即将于本周五公布的4月份就业数据要较3月份“靓丽”,新增岗位数量预计可达14万个,但仍不足以促成就业市场的显著改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告诉新华社记者,近期一连串不佳的经济数据将是美联储本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美联储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判断数据的疲软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说明问题。他认为,受制于自动减赤机制带来的财政紧缩效应,美国经济年中将出现减速,考虑到增长可能趋弱和低通胀的局面,美联储宽松政策持续的时间可能比很多人之前预期的要长。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美联储需要更多时间来作出判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美联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