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回应"翊坤宫玻璃被砸碎":窗玻璃是原装的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05 15:47:40
分享

昨天上午一男子挥拳打碎窗玻璃 翊坤宫陈设钟表被摔坏

损坏二级文物 男子已被刑拘

单霁翔回应

单霁翔回应

图片由邢女士提供

昨天(4日)下午3点36分,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透露:当天11点10分,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游客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编号“故183054”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事件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保护现场,目前肇事男子已被刑拘。

今天(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对此事进行了详细通报。

现场回放

整个作案时间只有15秒

故宫设置在“永寿宫后殿西耳后”和“元和殿室外”的两处摄像头拍摄的监控画面显示:昨天上午11点零8分46秒,一名手拿蓝衣的男子,出现在翊坤宫门外;约15秒后,该男子手部受伤并被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控制带离现场。遗憾的是,在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中,因为摄像头的不足,该男子如何冲向翊坤宫西间玻璃窗并击碎玻璃的过程并没有被捕捉到。

而据故宫开放管理处工作人员赵楠描述:当时听到一声敲击玻璃的声音,他向观众大声提醒“不要敲玻璃”,并迅速接近发声地点,与此同时他听见了玻璃碎裂的声音。赵楠立刻冲上前去,将把窗户玻璃打碎并转身准备离开的一名男性肇事者当场擒获,询问中该名男子语无伦次地说:“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应该找个人少的地方”。工作人员立即上报故宫保卫部门,保卫人员赶到后及时保护现场,疏散观众。

随后,故宫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对文物受损现场进行保护。“故宫救护站”的两位值班医生对肇事男子进行止血和包扎,并拨打了120。该名男子在医生和公安民警的陪同下乘坐120急救车到北京医院,后又转院至积水潭医院进行医治。诊断表明该名男子“右手多处皮肤裂伤、右手中指伸指肌腱断裂”。经治疗后,公安机关将该名男子带走进一步调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