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比监管更重要的是基金职业道德重塑

2013-05-07 10:01 来源:证券时报

4月份席卷债券市场的监管核查风暴刚刚过去,基金公司内部风险控制再次升级。有基金人士反映,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加强对研究员的监控力度,在研究部办公场所集体安装摄像监控系统。

还有不到一个月,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最大的监管难题也将随之而来,那就是,新法对于基金从业人员炒股松绑之后,如何对从业人员进行监控。

事实上,4月的债市风波后不少基金公司展开了固定收益流程自查,强化风险控制环节。但外部制度、高压监管固然能够从制度上严防从业人员违规行为,但治标更要治本,要从根源上杜绝基金业黑幕,更重要的还是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提升。

行业快速发展期,更加考验着职业道德这样的“软实力”。而中国基金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软实力的提升没有跟上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步伐。前些年股票牛市时,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因为“老鼠仓”问题被查处,基金业公信力遭到前所未有的伤害,对这些投资人来说,也断送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和努力。

债券市场近两年来刚刚进入蓬勃发展,基金业刚刚希望借着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稳健业绩来重塑基金在投资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时,债市黑幕再次浮现致使这个期许又一次落空,基金业职业道德的重塑更加急迫。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基金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关系到基金公司运作的每一个大小环节。职业道德无小事,只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才能真正地将持有人利益最大化落到实处,否则行业不仅将失去公信力,更将面临被投资者抛弃的困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基金人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