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外汇局下发通知强化资金流入管理

2013-05-07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记者从外汇管理局网站获悉,外汇局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银行应强化责任意识,不得协助客户规避外汇管理规定;外汇局应高度重视异常资金流入风险,对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应主动开展现场核查或检查。

为防范外汇收支风险,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日发布通知。《通知》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二是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四是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力度。通知自2013年6月1日起实施。

具体而言,除政策性银行外,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各中、外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初次实施应于2013年6月底前)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中、外资银行外汇参考贷存比分别为75%、100%。

此外,在贸易方面,外汇局将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企业未及时说明情况或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并做出合理解释的,外汇局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加强对虚构贸易背景等行为的甄别,主动报告可疑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

影响:人民币升值势头或放缓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13.4%,其中出口增18.4%、进口增8.4%。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37.7%,其中仅深圳一市的进出口同比就大增80.0%(出口增68.8%,进口增95.5%),这一异常表象引来外界诸多猜疑。此前海关虽有回应,但多位研究者指出贸易额虚高原因之一,乃境外资金“借道”贸易途径进入中国实现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加快,当月升值幅度远超去年全年;5月以来这种升值趋势并未明显改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大量资金的流入是导致人民币走强的主要原因。

有交易员指出,市场认为外管局新出台的管理外汇资金流入的文件将对近期人民币走势构成一定影响,升值的势头或得到一定的抑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通知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