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诺基亚中国3年4度换帅

2013-05-08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诺基亚中国3年4度换帅

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超过六成

文、表 记者段郴群

诺基亚中国再次换帅。昨日,诺基亚公司宣布诺基亚俄罗斯大区负责人Erik将接替谷思华担任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任命将于6月1日起生效。据悉,这是陷入衰落中的诺基亚公司在中国从2010年年底以来第四次更换掌门人。

数据显示,在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数据显示,诺基亚在大中华地区的手机销量为340万部,较上季度下滑2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

谷思华任职不到两年

诺基亚公司昨日给本报的邮件显示,谷思华于2004年加入诺基亚,并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出任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在出任中国区总经理之前,谷思华曾在芬兰负责诺基亚全球零售和渠道管理及领导沃达丰全球客户管理团队。而Erik是瑞典人,从2009年起担任诺基亚俄罗斯区域负责人,曾多年在财务领域工作。

对于上任不到两年的谷思华的离职,诺基亚表示是由于其个人原因,但业内人士李阳对本报表示,上任之后的业绩不佳或是谷思华离职的真正原因。李阳表示,正在转型中的诺基亚希望有一个人能带动中国市场有所起色,但谷思华上任之后,中国市场的业绩并没有在诺基亚整个业绩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其离职也就属正常了。

从2010年年底以来,诺基亚中国的掌门人开始频频更替。2010年10月,在诺基亚工作超过六年的其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离职,跳槽到AMD公司任高管,梁玉媚成为诺基亚中国区的实际负责人;但半年之后,2011年6月份,诺基亚宣布担任大中国、韩国及日本区高级副总裁梁玉媚正式离职,之后诺基亚中国区的掌门人一直由已经升任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老掌门赵科林代理;2012年1月,谷思华开始成为诺基亚中国公司的掌门人。

中国区业绩大幅下滑

而在频繁更换中国区掌门人的背后,则是诺基亚中国市场业绩的大幅下滑。此前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诺基亚中国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首次跌出前五,从2011年的29.9%下滑至3.7%。

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诺基亚该季度净营收为76.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净亏损约3.55亿美元,同比收窄78.4%。整体手机出货量为6190万部,而上年同期为8270万部,同比下滑25%。

而曾经是中国市场绝对老大的诺基亚,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幅度较大。2013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在大中华地区的手机销量为340万部,较上季度下滑2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

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上的手机销量中,三星以22.5%成为市场首位,其后连续几家都是中国本土品牌,而诺基亚以3.1%的市场份额排在第十一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诺基亚中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