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M2破百万亿不会引发通胀

2013-05-08 08: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M2破百万亿不会引发通胀

李向雨摄(新华社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而截至去年底,我国M2余额为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英国的4.9倍,日本的1.7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多出20多万亿元。M2居世界第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是否存在央行主导的“货币超发”?M2存量大会不会诱发通胀、推高房价?

并不意味中国钱最多

在我国,货币供应量“家族”包括“三兄弟”。

老幺M0是流通中现金,可以随时支付,流动性最强;老二M1又叫“狭义货币”,就是M0加上活期存款,由于活期存款变现方便,因此M1的流动性略逊于现钞,代表着一国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老大M2又叫“广义货币”,就是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等,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不能直接变现,但经过一定的时间和手续后也能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因此M2既反映比较活跃的需求,也反映潜在的需求。

“M2居世界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我国居民储蓄率高达52%,居世界前列,远远超过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比亚洲的平均水平也高出一截,再加上我国间接融资比重偏高,间接融资即银行信贷直接带来银行存款,这两个因素使我国银行存款多,M2数量大。

2012年,我国M2余额高出GDP45.49万亿元,M2与GDP之比达到188%。于是,一些人惊呼,中国货币超发40多万亿元,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事实上,没有任何经济学理论认为,M2必须与GDP存在一个固定的比例关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M2作为一个存量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累积下来的货币供应量,GDP则是一个增量指标,反映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中生产、投资、消费创造的附加价值部分,而这些经济活动所需的中间交易并不纳入统计。以一个存量指标去与一个增量指标比较,本身意义就不大。更何况,货币存量所反映的经济活动包含的范围更广,特别是在土地、房产等交易领域,会产生大量的货币存量,却并不一定创造出较多的附加价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通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