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凡客元老王春焕加盟优购 离职或因连年亏损IPO受阻

2013-05-09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凡客创业元老王春焕加盟优购 离职或因连年亏损 IPO受阻

连日来,电商领域人事动荡不断,电商痛苦的调整期还在延续。

继国美在线CEO日前被曝离职之后,又有消息称,凡客诚品创业元老之一,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春焕已正式离职,并加盟百丽旗下服饰及鞋包类电商网站优购,可能出任优购市场总监。尽管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凡客诚品和优购方面的正式确认,但在圈内却早已传得沸沸扬扬。业内流传的说法是,王春焕离职的原因,是凡客诚品IPO受阻。凡客诚品投资方希望通过人事和业务调整,提升盈利能力,再次谋求IPO。

电商高管人事动荡不断,表明电商业面临空前的盈利压力,那些还没有迈过盈利门槛的电商,今后的调整力度或会更大。

首位创业元老离职

其实,从4月底开始,圈内就传出王春焕从凡客诚品离职加盟优购的消息。当时,凡客诚品方面回应称,王春焕是在休假,并不是离职。但IT圈内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那就是传言最终总会被证实。记者从优购公司一内部人士处获悉,王春焕到优购任职已有一段时间。

日前,本报记者分别致电凡客诚品和优购公司。凡客诚品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没有得到王春焕是否离职的权威消息,不便对此做评论。而优购方面的大幅与凡客诚品如出一辙。显然,作为同业,两家公司对王春焕工作变动的消息都十分敏感。

王春焕是凡客诚品的5位创业元老之一,最早负责营销部门,后来一度被边缘化。去年5月,凡客诚品负责营销的副总裁杨芳离职,凡客CEO陈年再次启用王春焕负责营销。此次王春焕的离职,是凡客诚品首位离职的元老级人物。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凡客诚品就陆续出现高管离职现象。市场普遍认为,这些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凡客诚品创业这么多年以来,烧钱无数,但一直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连年亏损,使得凡客诚品的经营压力日增。特别是2011年凡客IPO未能成行,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调整目的在二次IP0

对于当下的凡客诚品而言,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从而结束一直被市场追问的尴尬局面,并借助资本市场,通过IPO募集资金,解决公司的资金链问题,并给前期投资人创造退出的条件。

凡客诚品创立的时候,一直坚持做自有品牌,并在营销上投入巨资进行推广。这种模式让凡客诚品营收不断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不断加剧。2011年,凡客被曝亏损超过6个亿人民币。巨额的亏损,加上成长性不足,使凡客诚品2011年的IPO努力最终功亏一篑。由于IPO未能成功,凡客诚品的资金压力不断增加,前期投入巨资的风投也不断在给陈年压力。

IPO受阻后,凡客诚品不得不面对亏损、高管跳槽、被传收购等负面消息。凡客诚品也启动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和业务调整,来应对这种局面。

不久前,凡客打破只做自有品牌的传统模式,先后引入李宁、AKCLUB男装、森马服饰、ST&SAT鞋等在品牌进行特卖,试图与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唯品会分享市场份额。不过,唯品会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特卖领域,唯品会已经耕耘多年,与供货商关系密切,顾客粘度也很高,凡客诚品想在这个市场挑战唯品会,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利用已经建立起的自有平台,有条件、合理的引入其他品牌,可以获得一定的盈利,但要通过这种模式做大做强,却不是件易事。

凡客的人事和业务调整,其目的,自然是再次启动IPO,通过IPO缓解资金压力。早在去年10月,凡客投资方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就传出了凡客图谋再次上市的信息。但是,由于凡客诚品的盈利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因此,其二次IPO何时启动,IPO能否成功,依然要打上大大的问号。(记者 田志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IPO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