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外资药企加速中国本土化进程

2013-05-10 07:45 来源:解放日报

巨大的中国医疗市场潜力,引得跨国医药企业频频加速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而本土化的研发与制造均一致指向中国庞大的药品消费市场。昨天,全球体外诊断企业——生物梅里埃公司在上海透露,鉴于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预计最快于今年底在上海基地进行二期项目的工程扩建工作,届时新的细菌检测类医疗项目将进入投产。而在4月中旬,罗氏制药宣布与杭州歌礼生物合作,开发治疗丙肝的新药,这是罗氏首次与国内本土企业合作开发、生产新药。

中国医疗市场的潜力“诱人”。昨天,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外贸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近10年来,中国医药工业产值和出口额均以超过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中国国内药品市场规模已达9261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医药市场。中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至2020年间向医疗投入900亿美元,鉴于中国医改政策带来的市场潜力,中国市场有望在未来两三年超过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据悉,生物梅里埃2012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达到20亿欧元,而在5年前,这一数字仅为6亿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新兴市场。在生物梅里埃的愿景里,未来三年公司在华营业额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5%。

开展全球同步临床试验,是外资药企拓展新药市场的“加速器”。据了解,新药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一直比较缓慢,绝大多数新药从首次通过国际新药申请审批,到通过中国监管审批上市大致需要经历长达5年,如果开展全球同步临床试验,这种延迟可以被缩短到1年半。因此,要抢占中国市场,就要尽早在中国开展与全球同步的临床试验,缩短中国与全球的“时差”。此次,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出资并负责创新药物Danoprevir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开发、注册以及生产工作,罗氏将根据阶段性成果向歌礼支付药物开发及商业化里程金。

除了研发本土化之外,进口药品转向本土化生产的进程也在加速。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2009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销售产品量的30%是在本地生产,预计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提高到75%左右。业内人士介绍,相比跨国外资药企直接在中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相比,中国本土企业申请和开展一期、二期、三期的临床试验时间相对较短。此外,直接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也可以从源头上降低成本。日前,默沙东公司投资额高达1.2亿美元的中国新厂正式投入运营,这个工厂供应16种药品,不仅仅是支持中国的业务增长,也会供应亚太市场,对于整个亚洲来讲都是具有战略关键意义的一个工厂。据悉,默沙东在全球有72家工厂,新厂是其现在亚太乃至全球最大的包装工厂之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Danoprevir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