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移动“4G一期”最快本月招标

2013-05-10 1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用户无线上网流量的迅速激增,中国移动快速部署4G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业内人士昨日透露,中国移动“4G一期”招标最快将在本月启动。届时,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移动等本土厂商凭借在TD-SCDMA的良好积累,有望迎来4G建设的良好开局。

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年初宣布的建设计划:TD-LTE网络将覆盖到包括地级市在内的100座城市,部署超过20万个基站,可以服务5亿人口;2013年的TD-LTE终端采购量将超过100万部。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移动今年定下20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这个规模将覆盖全国344个城市,但中国移动会把比较发达的前100个城市作为建设重点,设备招标金额高达数百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已基本定调,以F频段为主进行TD-LTE组网,而不是呼声同样高涨的D频段。

中国移动主要采用F频段的原因,还在于其TD-LTE网络的快速部署需求。因TD-LTE与TD-SCDMA都是TDD系统,有着相似的帧结构系统,可在F频段上共存。而两者同在F频段上部署,既有利于后期的TD-SCDMA向TD-LTE的平滑升级,也使得TD-LTE能充分利用TD-SCDMA现网设备。这样,在保护历史投资的同时,更能大大节省站址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4G一期”对原F频段站址站高等网络结构不合理的站点则采用新建方式,D频段则在合适的区域进行辅助建设,2013年D频段的投资相对于F频段还是相当少的,约占总量的15%。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指出,4G是2013年-2014年运营商的投资热点,其中2013年主要是来自于中移动的投资。随着中移动招标工作的启动,4G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在下半年陆续受益,受益顺序依次为规划期(网络规划)、主建设期(器件、主基站、传输设备、网优运维、小基站)、应用期(手机终端、运营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频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