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国企审计为何不见“招待费”

2013-05-11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审计署10日在北京发布了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0家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运输等领域,审计资产量达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挽回损失6.22亿元人民币。(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披露的审计结果,让人忧虑也让人振奋。尽管不断完善国企管理,但仍然存在各种问题,这说明一些国企的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合理,国资委监管还不到位。不过,此次审计挽回损失6.22亿元,15名厅局干部被处理,让人振奋。也就是说,让人忧虑的是国企管理,让人振奋的是审计部门。

但是,就这次公布的审计结果来看,还存在让人困惑的地方,比如说,最近引起社会广泛批评的“天价招待费”,在审计结果中并没有提到。中国铁建2012年度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1720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吃喝送礼”多达133亿元,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重不符。

既然这么多的上市公司、国企都存在巨额“吃喝送礼”支出,显然,被审计署审计的10家国有企业在2011年度也会存在这样的支出。遗憾的是,审计结果没有披露,那么,究竟是因为这10家国企没有“吃喝送礼”,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或是招待费支出过大不便公布,或是审计时没有去“碰”招待费?值得追问。

最近,媒体还发现有的国企在亏损,但高管工资不降反增。而且,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长期以来被人诟病,这些舆论关注的问题同样没有在审计结果中看到。笔者以为,国企存在的问题,不仅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投资决策不规范、内部管控重视不够,其他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国资流失、腐败的问题,审计部门不能忽视。

尽管上市国企的财务有社会上的会计事务所在审计,但有些社会审计机构往往为了经济利益主要看国企高管的脸色,并不是依法严格审计,而是按照国企高管的要求出示审计报告。一般来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更值得信赖。因此,对于存在“天价招待费”的上市国企,审计署是否还应该再严格审计一次,并详细公开结果?(张海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国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