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小升初特长生今天报名 招收特长校少了三分之一

2013-05-11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升初特长生今天报名 招收“特长”校少了三分之一

5月11日,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工作正式启动。虽然特长生不能“跨区”报考,但报考招收特长生的示范校却不受片区限制,因此特长生招生被很多家长当做“择校”的捷径。

今年市教委对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进行了重新认定,学校数量缩减了三分之一,预计招生人数也从以往的1800人左右减少到1300人左右。本周末报名结束后,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工作将在下周末启动。

学校:期待提高生源质量

根据规定,招体育特长生的学校必须是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或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艺术特长生的学校须是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招科技特长生的学校须是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这些“硬指标”使部分学校不得不退出特长生招生行列。

通过重新认定的学校认为,今年是个提高生源质量的好时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中每年都要招收美术特长生。校长介绍说,今年重新认定招生资格后,一些学校因特色不明显而退出了招生,使真正有特色的学校有了更大的招生空间。

家长:报名“多项选择”

记者在东直门中学看到,报名结束后,家长们又纷纷奔向其他学校。“我们还想再去171中报个名。”一名家长说,孩子是科技特长,东直门和171两所学校孩子都很喜欢,“多报个学校就多一次机会。”

据了解,随着招生学校的重新认定,各区县也对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审核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西城区今年只看重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东城区对于艺术类特长生的认定标准从去年的4条减为两条。除“在北京市第十五届、十六届学生艺术节集体项目展演中一、二等奖获得者”和“在东城区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个人项目展演中一等奖获得者”获得承认外,其他奖项均不被认定。

东直门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篮球、接力、合唱这样的团体项目,只要获奖层次达标,审核可以通过,但测试的时候是单独测试,由专业老师把关,如果学生个人能力不强,滥竽充数是不可能被录取的。

提醒:有特长别“低调”

有的孩子虽然没有获奖证书也被家长带来“碰运气”。一位家长带着学象棋的孩子来报名。妈妈说孩子学过象棋,只是作为兴趣培养,没有竞赛奖项。这名学生最终没有通过审查。招生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有个乒乓球教练带着孩子来报名,爸爸说孩子球打得特别好,能跟国家二级运动员过招,但从没让孩子参加过比赛,只是作为兴趣培养。老师们虽然很希望孩子能参加测试,但根据规定却无法让孩子通过审核。

老师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有特长,不要太“低调”,最好让他通过竞赛锻炼一下,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时方便升学时特长生认定。 (记者 李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特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