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专家解读10年来白领变化 5类职业杀入白领阶层

作者:冉文 汪一阳 来源:重庆晚报
2013-05-12 15:17:46

老牌白领职位没落

薪酬增长小 工作更辛苦

汪郸认为,新兴白领职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凸显出老牌白领职位的尴尬现状:要么薪酬零增长或小幅增长,要么工作环境不再优越。其中,会计、律师、技术员3个职位尤为明显。不少从业人员也质疑:我现在还算不算白领呢?

会计:

竞争加剧薪资下降

汇博人才网4月收到竞聘会计的简历超过7万人次,而会计岗位不到2000个。

汪郸分析,会计近年来竞争加大是收入下降的最大原因。会计属于晋升等级明显的职业,从初从业到会计和审计初级、中级、高级,再到注册会计师,中间需要业务能力、工作经验、应试能力,证书难考成为会计初级人才较多的主因。

“会计职位10年前不仅代表高薪,还代表铁饭碗。”汪郸称,现在会计从业人数增多,竞争加大,薪酬也没以前丰厚。这与记者昨天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一致———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会计职位月薪多在2000元左右,其他会计职位多要求年龄35岁以上,月薪仅为3500元左右。

律师:

才入行感受不到优势

汪郸说,律师是一个老牌白领职位,但10年来已从神坛走向了民间。过去人们很少想到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有律师出面的案子一般都款额巨大,因此律师一度被附上神秘的面纱。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法律的力量,律师用武之地范围越来越广。”汪郸说,律师除了在法院唇枪舌战外,还要走向当事人的生活中,工作越来越琐碎。随着律师从业人数的剧增,除了有大型成功案例和被企业聘为法律顾问的的律师外,才入行的律师完全感受不到白领的优势。

技术员:

走出办公室干体力活

汪郸告诉记者,现在有些企业的技术人员已不像从前那样在研究室里从事研究工作,而是需要走出办公室干体力活。

比如,电子工程师要进入车间进行样品制作;数据通信工程师要出差到外地勘察工地,其中不乏野外、山区环境;电信网络工程师检测网络问题时往往要高空作业;生产项目工程师要全程参与产品安装调试。“技术工种从过去的纯规划设计到现在更偏重动手,在办公室外工作也越来越常见。”汪郸说,现在各行业技术发展迅速,不少技术人员需要经常出差、加班,工作负荷较以往成倍增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