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改号软件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5-12 17:55:20

不明二维码恐是骗局

广州警方称,在手机通讯业务中,二维码将成为手机接入互联网的主要入口,然而目前也日益成为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新工具。

张胜春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市民对二维码的生成和解码原理不了解,存在随意扫码等行为,极易被犯罪分子借二维码之名所蒙蔽而上当受骗。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警方受理了两起嫌疑人利用二维码实施诈骗的警情,2012年7月22日,事主郑某在家里,接到自称公安民警的来电,称事主涉嫌案件,要将存款转账到“安全账户”。嫌疑人让事主在柜员机输入附近粘贴的二维码号码(实际为诈骗账户),骗取事主1万元。同年12月14日,事主黄某被人骗到机场路参加某互联网研究中心举办的二维码研讨会,嫌疑人利用事主对二维码的一知半解,以抢注中国知名品牌“二维码”可以获得高额利润为幌子,让事主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骗取黄某20万元。

“只要有二维码生成软件,犯罪分子便可将病毒、木马程序或手机吸费软件等网址链接生成二维码形式的图形,几乎没有制作门槛。加上二维码又可以随意发布,因此利用二维码‘包装’后的诈骗犯罪更具隐蔽性。”张胜春说。

改号软件隐蔽性更强

除了使用二维码,利用改号软件实施诈骗的方式也愈加突出,其手段更具蒙蔽性。今年,广州警方针对涉嫌诈骗的电信号码进行了专门的梳理分析,发现三类电话号码犯罪情况突出,其中首推以“95013”开头的电话号码。

据介绍,95013产品可在用户原号码(手机、固话等)不变的基础上,增配一个或多个以95013开头的虚拟号码,该虚拟号码由95013+数字UID组成(例:9501312345678,多为13位),一般由业务代码和随机数字组成,用户去电时会显示95013*****号码,而不是自己的真实号码。该产品目前已与移动、联通和电信等多家国内网络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

使用该类以“95013”开头号码实施电话诈骗的警情约占30%,多为冒充税务局称事主购房或购车后有退税、冒充邮局称事主邮包涉毒、低价购买火车票或机票等。

记者了解到,当前,利用“改号软件”实施电话诈骗的犯罪行为,其隐蔽性更强。此类电话诈骗的约占电话诈骗的40%,多冒充公安机关,以事主涉案为由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常用的“改号软件”实际上是VOIP技术。VOIP能广泛地在Internet和全球IP互连,在网络上便宜地传送语音、传真和数据等,如虚拟电话、虚拟语音/传真邮箱等业务,其任意显号功能常被诈骗犯罪分子广泛利用,经营VOIP的运营商可根据客户要求在客户拨打某电话的时候让对方显示指定的任意电话号码或者随机号码,该方法可以隐蔽真实号码。

此外,以+00019开头的诈骗电话不在少数,约占电话诈骗的20%。嫌疑人先利用网络电话绑定国内座机,再租用如香港、台湾、泰国等境外通信运营商的交换机,后通过国内通信运营商将语音信号“落地”。

电信诈骗犯罪目前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据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的情况分析显示,2011年广州市诈骗警情量首次超过入室盗窃警情量,2012年诈骗警情占案件类警情的11.9%,所占比例逐年增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