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改号软件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5-12 17:55:20

【相关链接】

治源头应明确电信商法律责任

“电信诈骗高发最主要的原因是:经网络改号的诈骗电话畅通无阻从境外进入、群发诈骗短信泛滥等渠道一直切不断。”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向记者直揭电信诈骗日趋泛滥根源所在。

据陈伟才分析,目前此类犯罪的发展呈现出五大新特点。一是组织分工精细化。犯罪团伙一般下设拨打或接听电话窝点、网银转账窝点、持银联卡负责提现、转存窝点、负责开办、收购银联卡窝点。其中拨接电话、取钱这“两头”都在境外,可谓“运筹于机房之内,行骗于万里之外”。二是资金流转快速化。如某电信诈骗案中,诈骗分子分别从泰国、香港和广东珠海通过银行网络远程操作,把事主沈某被骗的614万元汇款数分钟内划转到9个账户,紧接着又划转到111个账户,随后在多国多地取现。此外,电信诈骗还存在着行骗手法专业化、作案工具科技化和犯罪目标多样化这几大特点。陈伟才称,传统骗术的受害人一般因贪念、无知而上当,但电信诈骗的受害人大多有智慧、有社会阅历,却因诱导、信任,而把所有账户、全部资金划给所谓公检法的“安全账户”,一次被骗数百万、数千万元的案件屡屡发生。

陈伟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从主管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的公安部五局查阅到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信诈骗案17万起,群众损失80多亿元。比前年10万起、40多亿元分别上升70%、100%。去年开始,面向中国大陆的电信诈骗窝点,从东南亚各国扩散蔓延到澳大利亚、德国、巴勒斯坦、沙特等国,利用中国在电信、银行、网络等方面的管理漏洞,疯狂作案。陈伟才说,“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5地更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陈伟才介绍,近年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针对犯罪分子利用任意改号软件和网络技术篡改主叫号码实施诈骗,运营商存在三方面问题:运营商为拓展接入业务,不检查、不识别网络电话公司传送来的号码是否真实,让其随意进入我国程控网打进千家万户;各地电信企业存在违法开办网络电话业务,将境外改号诈骗电话落地对接进入我国程控网;铁通香港公司非法落地境外改号电话,接入内地程控网。

“犯罪分子的另一大手段就是短信诈骗,主要通过手机号码发送、SP端口和集团短信端口发送。这些都是依托电信运营商所搭建的平台,其中存在多层代理、业务分包的问题。群发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成为各地运营商创收的重要来源。”陈伟才表示。

为此,继去年全国两会后,陈伟才在今年两会再度就治理电信诈骗提出建议。他认为,必须尽快通过立法或者“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电信运营商的法律责任,规范运营管理,加强源头治理,根治电信诈骗中存在的诈骗短信泛滥、改号软件滥用等问题。

陈伟才还指出,工信部要切实加强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监督管理。他说,工信部的职责之一就是“依法监督管理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因此在源头上治理电信诈骗,工信部责无旁贷。(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张毅涛 杨明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