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网购免税时代彻底终结?

2013-05-13 10:25 来源:国际商报

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取消网购免税的声音连绵不绝。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网购征税法案,这让网购税费豁免权彻底成为了历史。专家认为,此举并不会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这是电子商务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必然结果。

5月6日,美国网购征税法案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这意味着美国网络零售商很可能需要在消费者所在的州缴纳销售税。

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只有网络零售商在本州内有实体设施(如物流中心等)时,才能对其征税。根据新法律,只要是本州内的网民进行了网上购物,州政府可以对零售商征税。这意味着网络零售征税将会在美国大面积铺开。

不影响美国消费市场复苏

法案让人们有些担心:本来正在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与消费是否会因此举受到新的冲击。专家认为,此举对美国宏观经济影响不大。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在我看来,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可能性非常小。”征税不会对网购商品的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也不会影响美国网民的网购积极性。“按照美国税制,代征的税款不会落到零售商手里,而是作为州财政收入的一部分,只是消费者购物在线上和线下都需缴税,加大了电商企业的竞争压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表示。

此外,赵萍认为,新通过的法案不再以网络零售商是否有实体设施为标准,对大型电商企业的影响不大,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小企业。她说:“美国大多数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早就自建了物流中心等实体设施,已在征税之列。而且美国电商企业半数是由原传统实体零售企业转型而来,所以新法案真正影响的是中小卖家。”

电商税费应向中小企业倾斜

赵萍和何伟文一致认为,从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来看,征收赋税是无可厚非的。“在中国,对电子商务企业征税是早晚的事情,但税费应向中小企业倾斜,不应使它们蒙受损失。”赵萍说,“任何一个新兴行业,在发展之初政府都会在税费政策上对其进行减免,但行业发展成熟后,则会对该行业征税,这是惯例,也是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赵萍解释说,随着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成熟,对电商企业的竞争规则应逐渐与传统行业保持一致,否则,就是对传统行业的不公平。(下转A2版)

这与美国支持该网购征税法案的声音相似。这项法案的支持者认为,目前不合理的税制,使得实体零售商沦为网络零售的商品展示厅,许多网民在实体店试穿之后,再到网上去购货。而在中国这种情况可能更严重一些:普华永道5月6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的网购频率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58%的受访者每周至少网购一次,而全球这一比例的平均数为29%。

何伟文认为:“电商征税是一个无需讨论的话题,以目前的电商发展规模看,这部分税款绝对应该缴纳。”赵萍表示,关键在于应抓大放小,从营业额较高的电商企业开始,同时保护、鼓励中小卖家。“应鼓励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征税不能一刀切,否则将会适得其反,对中小电商创业者不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网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