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华人经济领袖盛典走进清华 谈移动互联时代

2013-05-13 17: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华人经济领袖盛典走进清华 谈移动互联时代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发表演讲

5月11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清华经管学院MBA站”,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教室展开。两位企业家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宜搜创始人兼CEO汪溪应邀参加,与清华学子及各大媒体一同分享讨论移动互联时代:成长型公司的创新与未来。自2011年起,华人经济领袖开始走入全国顶尖商学院,旨在把中国最优秀的领袖、最优秀的思想带到全国。活动在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洲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岩的致辞下开始,两位领导也表述了自己对创业、移动互联的认识。刘洲伟在致辞中说道,“人生实现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成就自己,创业我认为是比别的更能够实现自己的一种方式。”朱岩则以专业学者的角度,对移动互联的现状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同时他认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一种工业文明向网络文明更迭的时期,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机会。”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在发表主题演讲《“拉卡拉”式创新》中提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以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三个方面最为突出,企业必须进行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创业过程中,企业应抓住做企业的本质,即牢牢地抓住市场需求、发现用户需求、并且做出一款解决需求的产品。而这些,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找到市场的切入点、打开市场上的僵持局面、打开一片新的市场。拉卡拉正是发现当时人们对便捷进行金融支付的需求,创新地做了一个电子帐单平台,使传统的POS机可以一对多的远程付款;第二步创新即将此POS机遍布各个城市的便利店;第三步创新则是手机刷卡器的推出。如今拉卡拉已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75000个网点,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超过800万,这些都是创新带来的成功。

宜搜创始人兼CEO汪溪在发表主题演讲《屌丝的逆袭》中,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了他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坦言创业是非常困难的过程,因此创业需要如面对初恋般的激情,需要大胆,还需要灵活、活跃的思维,当然更需要学会忍受。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汪溪指出,移动互联网更多的力量不在于技术,不在于手机,而是在于全面融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生活一部分,是人类器官的强化,这个发展过程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企业需要学会如何应对这种变化。最后,孙溪也给正在创业的MBA同学们提出,做事情需要有点理想主义,不能太现实,要坚持,现在面临很多困苦,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能够为未来做一点事情,取得最后的成功。

圆桌对话环节,在虎嗅网创始人李岷的主持下,两位嘉宾分享了如何做到在不同的时代去发现社会的需求,认为创业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发现用户需求,但是格局在变、玩法在变,因此需要不同的思路。两位嘉宾也给到了对于未来移动互联的发展方向,怎样把企业的既定战略、路线方针政策与市场变化做好的平衡,目前企业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成长性企业如何运用好自己身边的资本,对资本进行把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给现场正在创业的MBA学生们带来了思路和指导。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成长型 创新 移动互联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