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北京一罐洋奶粉检疫要过“五关”

2013-05-14 02:28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一罐洋奶粉检疫要过“五关”

5月1日起实施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给洋奶粉戴上了“紧箍咒”。5月13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首次向媒体开放检验检疫全过程。新规实施后,一罐奶粉需过“五关”后,才能来到消费者手中(如图)。

1.单证审核关:“一段”婴儿奶粉必检50项

5月13日上午,朝阳口岸迎来了新规出台后的首批进口奶粉,这批产自德国的“特福芬”婴儿奶粉,共有十万余盒、60.6吨。

根据新规,首次进口乳品必须提供产品的全项目检测报告。记者看到,在一份检测报告里面就包含了几十种检测项目。北京国检局朝阳办事处副主任周玉峰说,以“一段”婴儿奶粉为例,按照新规,必检项目达到50项。“新规实施前,全项目检测报告是抽检,新规实施后,必须批批核审。”

2.现场查验关:“感官检验”挑出不合格产品

集装箱开箱后,国检人员开始第二道程序——开箱查验。“这个环节主要是用‘感官检验’”,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渗漏等问题。同时对食品的包装、贮藏、装卸、周围环境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进行判定。一旦发现有包装破损、渗漏、霉变、受污染等情况,将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或无害化处理。

3.标签审查关:国外认证须使领馆确认

“进口奶粉必须有中文标签,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合格的,禁止进口。”经过“感官检验”后,工作人员把视线投向了外包装。“这个没问题,都核对过了。”

据介绍,进口的预包装食品中文标签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原产国或地区、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

新规还规定,国外的相关认证、奖励等需有使领馆的确认。

4.抽样送检关:风险评估确定抽检项目

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沙门氏菌……核对过50项全项目检测报告后,这批奶粉还要再次抽检上述项目。

工作人员随机从包装好的纸箱子里抽取了7盒奶粉,贴上条形码,装进采样箱,送往北京国检局食品检测实验室。

国检局食品处处长种焱说,国家质检总局根据历年检测数据对产品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抽检项目,再根据风险等级轮换检测,在一段时间段内做到对所有检测项目的全覆盖。

5.实验检测关:5天出检测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将1盒留存以备仲裁,对其余6盒进行了检测。

据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广全介绍,这些检测项目经过5天后可出结果。检测合格后,这批奶粉才能获得签发进口乳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据介绍,从奶粉进入北京口岸,再到上市销售,整个流程需10至15个工作日。(记者 邹乐 蔡代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感官检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