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汽车股猛“踩油门”背后藏隐忧:日系车利润下降

2013-05-14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汽车股猛“踩油门”背后藏隐忧:日系车利润下降

所谓三大利好让汽车板块躁动 仍有分析“泼冷水”

沉积多时的汽车板块最近猛“踩油门”,大有集体爆发之势。其中,比亚迪A股在上个星期内累计上涨约38%,广汽集团继上周一度涨停后昨日又涨7%。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力挺比亚迪,美国新能源车公司盈利出现突破,以及日系车4月“回暖”势头明显,共同造就了本轮汽车股的反弹。不过分析也“泼冷水”,指上述三大利好消息各自看均不十分稳固。

隐忧一:巴菲特

不抛售但并未增持

比亚迪近年股价之所以“打鸡血”,主要和5月5日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有关。据报道,巴菲特与比亚迪高管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会面。随后有引述比亚迪人士报道表示,巴菲特指“伟大的公司都要经历波折”,比亚迪一季度强劲反弹,三年的调整期也将结束,他不可能抛售比亚迪。

事实上,巴菲特在2008年买入比亚迪9.9%股权时,其买入价是每股8港元,其后股价暴涨,但是由于比亚迪问题频出,在2012年股价又暴跌到12港元。截至昨日,比亚迪A股、H股股价分别是33.20元和31.85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抛比亚迪,巴菲特也没有再增持该股。在2010年时,他也曾亲临比亚迪公司发表力挺言论,但是对于是否增持不予置评,表示如果增持将对外宣布。在经历了疯涨后,昨日比亚迪A股股价已出现2.30%的跌幅,一汽轿车、上汽集团也跌超过3%。

隐忧二:新能源车

商业模式仍不成熟

另外一个刺激,来自新能源车概念重提。当中的消息包括,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Tesla)最近出现了首度盈利,以及有国内媒体称财政部等四部委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最低补贴标准将超过3000元。

据悉,上述消息给热衷于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者一剂强心针。

据悉,特斯拉盈利主要是主力车型Model S电动车一季度的出货量好于预期,“看好新能源车,其投资起点其实是关注能源安全。”昨日,一位资深汽车分析师对本报表示,到底特斯拉这样一个电动车国外厂商的突破能多大程度让国内车企收益,他表示值得质疑。

至于新能源车概念、补贴等消息,市场已经爆炒过。“经过分析师仔细研究,并没有找到一个可供量产的商业模式,这其实是电动车最大的问题。”他说。

隐忧三:日系车

销售回暖 利润降

对于广汽股价近日也出现飙升,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受到最近日系车份额回升到去年9月的高点刺激。此外,此前一汽轿车也公告,指出一季度业绩受日元贬值提振。

其中,广汽集团在10日公布了前4个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4%后,股价步入快速上升通道。统计显示,4月日系车跌幅明显减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发布的数据,从1~4月主要外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情况看,日系下降12.9%,比一季度收窄3.1%。前4个月,日系乘用车占市场份额为14.1%。

不过,事实上没有任何业内人士敢担保日系车还会不会再受到脆弱的双边关系的冲击。旗下汽车业务涵盖多家日系车品牌销售的大昌行(01828.HK),其行政总裁叶满堂昨日表示,现时日系车销售仍较去年9月前减少10%~15%。

大华证券也在评论另一家旗下有较多日系车合资企业的东风汽车时表示,尽管4月东风汽车销售出现惊喜,但竞争激烈,致该公司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合资产品大幅降价,给公司利润率构成压力。(记者 刘俊)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日系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