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罕见表态引猜测:美国要全面开放天然气出口?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5-16 11:25:14
分享

半开半掩的出口之门

真正阻碍美国天然气出口的因素并非市场,而是政治,复杂而冗长的审批流程将大批热情的天然气生产商挡在了出口大门之外。目前全美只有一家公司——Cheniere Energy于去年成功通过美国能源部审批,获准在路易斯安那州建设并运营一个LNG出口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投产。

但还有更多人希望加入这场出口盛宴。今年2月,代表美国500多家油气企业的美国石油协会(API)呼吁能源部下放更多天然气出口许可。该协会预计,若全面开放出口,从2015年到2035年,天然气出口可为美国创收7000亿美元,同时每年为美国创造21.3万个就业机会。

目前美国能源部正在审核至少19份出口终端建设申请。如果这些项目全部获批,美国的日均天然气出口量理论上可达250亿立方英尺,相当于美国当前天然气消费量的1/3。

西方舆论场似乎也在集体憧憬美国天然气融入国际市场。

彭博社认为,扩大出口有助于刺激美国本土天然气产能,帮助美国实现贸易平衡,特别是能够有效抑制不断增加的煤炭出口,这与美国对抗气候变化、降低煤炭使用的战略方向一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向大西洋另一端的欧洲出口了6020吨煤炭,同比大涨23%。

《纽约时报》也认为,目前是美国推进天然气出口的绝佳时机,“行动越晚风险越大”。因为亚欧国家天然气和油价的联系正在逐渐减弱,高气价能维持多久仍是未知数。同时亚洲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正趋于白热化,未来随着澳大利亚、东非乃至东地中海地区的天然气大量涌入市场,美国天然气出口的商业前景将变得模糊。

该报强调,延迟或限制天然气出口不仅有损美国的商业利益,更会让美国遭遇新尴尬:没有合适理由地限制本国富余天然气出口,可能导致美国被贴上“助推不公平竞争”的标签。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家迈克尔·利维甚至指出,如果持续限制出口,不排除世贸组织(WTO)出面干预的可能,因为其造成的影响将“超过中国限制稀土出口”。

咨询公司PFC Energy分析师查弗斯则指出,长远看来,美国天然气出口的最大威胁是其他页岩气开发热情高涨的国家,特别是资源丰富且已启动钻探活动的中国、波兰、英国和阿根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