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罕见表态引猜测:美国要全面开放天然气出口?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5-16 11:25:14
分享

硬币的两面

强烈的出口预期并未得到所有人的欢呼。反对出口的力量主要有两支,一是以陶氏化学(Dow Chemical)、美国铝业(Alcoa)等为代表的美国本土高耗能制造业企业,它们担心美国天然气融入国际市场将推高国内气价,导致美国制造业运营成本大增,最终重创仍在复苏中的美国经济;二是担心出口将进一步刺激页岩气开发,导致环境污染向全球化演变,而环保团体将予以抵制,其中前者的声音更为强烈,也更具号召力。

但彭博社认为,只要天然气稳定增产,美国本土的任何涨价都将是暂时现象。过去1年半来,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持续低迷,相当一部分能源生产商选择暂停生产。一旦商业化出口成行,美国本土的天然气产能也将再次得到提振。

最乐观的分析认为,届时80%的出口需求将由新开发的页岩气满足。

福布斯新闻网也认为,LNG出口对美国气价的影响将相当有限。福布斯援引德勤分析师的估算结果称,如果天然气出口量达到60亿立方英尺/天,美国国内气价的平均涨幅仅为15美分/百万英热单位。

德勤认为,若美国的消费者愿意接受15美分的气价微升,国外市场的气价将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变至多下降70%。这意味着美国天然气出口将成为粘附着政治影响力的商业行动,北美天然气涌入欧亚国家,势必将改变后者与其他传统供气国的关系。

《经济学人》则认为,美国制造业企业反对出口是赤裸裸的寻租逻辑,无异于“强迫邻居以折扣价将一匹良马卖给自己”,白宫“理应拒绝这样的游说”。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早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即使未来美国天然气价格因为出口而上涨,美国的化工行业相对于以石油产品为原料的西欧和亚洲化工行业而言,仍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但美国天然气的规模化出口仍有待时日。Cheniere Energy总裁查理夫·索契预计,到2018年,美国每天的天然气实际出口量可能只有10至20亿立方英尺,这个规模仅相当于美国本土消费量的2%左右,而目前全球LNG 的日产量已达400亿立方英尺且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认为,即便美国政府顺应业界期待,迅速批准三大页岩气重镇德克萨斯州、马里兰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页岩气出口项目,美国的大规模出口仍要等到2020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