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红罐案开庭现场 王老吉律师摆罐证明红罐与商标不可分

2013-05-16 16:31 来源:人民网

四个包装相似的红色易拉罐,双面商标被贴上后摆在桌上,在5月15日红罐案庭审现场,王老吉代理律师邀请加多宝代理律师对四罐凉茶饮料进行无商标识别。对此,加多宝方律师予以拒绝。

虽然加多宝方没有接受此次无商标识别的小测试,但王老吉方此举动也成为庭审现场一个引人注目的小插曲。

在整个案件中,涉案包装、装潢能否与王老吉商标或加多宝公司相分离,到底谁构成侵权是争议焦点之一。加多宝认为,商标权与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权是相互独立、分别行使的权利。

加多宝代理律师在庭上表示,由于两种凉茶配方不同,口味明显存在差异,品质亦各不相同。饮料商品与其他商品不同,消费者是依靠味道、口感来选择和区分凉茶的。基于市场上同时存在标有“王老吉”商标的绿盒凉茶以及加多宝公司生产的红罐凉茶,消费者通过将商品包装装潢与自己品尝后感受到的口感和品质建立起唯一的对应关系。

为此,王老吉方当庭做起“试验”,用以说明消费者在识别商品时,口味并非真正可靠,很多时候通过商标来识别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也正因此,商标与装潢是不可分的。

此外,王老吉代理律师还认为,涉案包装装潢从产生之日起就涵盖商标,商标是包装装潢的核心要素和组成部分,并认定包装装潢显著性不能离开商标的知名度,商标的知名带动了包装装潢的知名。“为何加多宝要推出一面加多宝、一面王老吉的产品呢?说明加多宝实际上还是认为王老吉三个字是很重要的。”该律师称,他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件衣服本身并不值钱,但如果他是迈克尔·杰克逊穿过的,那在拍卖会上就能拍出不菲的价格,这正是由于迈克尔·杰克逊的“商标效应”而产生。迈克尔·杰克逊就好比这个商标,衣服好比装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