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牌照有望年内落地 4G通信终于要来了

2013-05-17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虽然主管部门至今尚未明确国内4G牌照发放时间表,但业内的预测与运营商的表态都将发牌照的时间点前移。同时,关于牌照类型的猜测也接连不断。尽管如此,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及用户对4G的热情依然空前高涨,各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已经开始摩拳擦掌——

牌照有望年内落地 4G通信终于要来了

始末

牌照发放依旧悬而未决

4G牌照发放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既要考虑技术的适应性,也要符合中国的信息化战略

自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4G牌照有望于2013年发放的消息,关于具体发放时间的猜测就不曾停止。今年初,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国内4G牌照最早将于年底发放。之后有消息称4G牌照有望在8月发放,而最近一段时间业界传言牌照将于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发放。

对于牌照发放态度,业界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尽快发。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4G牌照一定会尽快发,因为牌照发放的所有障碍都已经扫清。另一种观点认为,4G牌照发放没必要着急。因为我国3G网络的巨额投资还没收回,3G商用刚刚渐入佳境。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4G牌照发放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既考虑技术的适应性,也要符合中国的信息化战略。

除了时间表,对于运营商获取牌照的类型也是猜测不断。目前市场上流传最广的方案有3种:一是中国移动获得TD-LTE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FDD LTE牌照;二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获得TD-LTE牌照,中国联通获得FDD LTE牌照;三是3家电信运营商全部获得TD-LTE牌照。猜测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中国移动是单独做TD-LTE,还是两家运营商一起做TD-LTE。

对于采用哪种技术组网,三家运营商的态度很明确。中国移动认准发展TD-LTE,目前已在国内15个城市铺设了基于TD-LTE技术的4G试商用网。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一再强调,将坚定不移地走FDD LTE路线,无意于同时运营FDD LTE和TD-LTE两张网络。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希望获得FDD LTE牌照,如果政府部门不发给FDD LTE牌照,中国电信会考虑向中国移动租用4G网络。

影响

对行业和用户均为利好

4G与3G相比,最主要的优势在带宽,它是网络技术的革新,但谈不上技术革命

据业内测算,我国4G将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约5000亿元的投资,因此各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希望从中分得尽可能多的份额。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认为,像4G这样的新技术正式商用之后,首先肯定对中兴、华为这样的基础电信网络设备商有带动作用,同时对芯片和终端厂商也会有带动。

“4G只是网络技术的革新,谈不上技术革命。与3G相比,最主要的是在带宽上有优势,4G会更多地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带来利好。”王珺说,在4G时代,移动互联网基于高网速、高流量的服务,会为移动互联网公司产生高价值的机会。

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而言,4G除了能给用户带来更流畅的服务体验外,在高速移动带宽条件下,或将诞生更多更具创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以及应用模式。从用户方面来看,4G意味着用户上网延时将缩短,上网速度能达到3G网速的10倍。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通信行业在未来国家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将起到更加重要作用。4G网络建设有望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的“排头兵”。

趋势

3G和4G将长期共存

即使4G牌照年内发放,也不会像3G一样马上普及,真正普及至少要两三年时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46亿户,其中3G用户持续高速增长,总数达到2.77亿户。这说明即使我国3G业务开展了4年,2G用户还占绝大多数。“从通信发展规律来看,即使4G牌照年内发放,4G网络不会替代3G,甚至也不会马上像3G一样普及,4G和3G将长期并存。”项立刚说。

曾剑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网络建设是一个逐步演进发展的过程,并不是4G牌照发放了,用户马上都用上了4G手机,4G要真正达到普及阶段至少要两三年以后。”

4G牌照发放之后,运营商的建设速度也会不一样。项立刚告诉记者,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一定会加快4G网络的建设,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会不会全面铺开4G的建设还是未知数。第一,中国联通和电信都已经在3G上面进行了很大的投资,资金投入是其4G建设最大的瓶颈。第二,中国联通和电信的3G网络也还不错。近年来通过设备和软件的不断升级,网速也不断上升,中国电信CDMA2000的网速可升级到14.4兆/秒,而中国联通的WCDMA已可接近4G的速度,最高能达到每秒80多兆。

对于未来4G的资费问题,曾剑秋说:“未来4G资费相对于3G来说,肯定会更低。初期因为用户规模还比较小,4G的资费可能不会太低,但随着网络普及和用户增长会快速下调。”2G时代,用户的手机只是简单通话和发短信;3G时代,视频、导航、定位等网络应用使手机与生活更紧密;4G时代,对于用户来讲,一定会有更多的产品和应用选择,同时用户行为也会随之改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牌照发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