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全国连锁“野心”初现 格力渠道建设或有大动作

2013-05-20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种种迹象表明,董明珠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随着各地旗舰店开张声势浩大的宣传,人们可以明显感知,格力电器从去年开始布局的渠道升级换代已经在各地推开;而这背后正悄然进行的,还有其对整合并建设全国连锁性专卖店的“野心”,以及对多元化经营格局的探索。

升级版渠道模式初显

日前,格力电器在上海闸北共康地区的一家旗舰店改头换面,升级成了500平方米的“超级旗舰店”。

记者获悉,目前格力电器在上海地区专卖店为400家,旗舰店达到了20家,商用空调体验店为16家。未来,格力在全国的专卖店要从目前的15000家发展到20000家,其中大型旗舰店、体验店的比重将大幅增加。

“这也和目前格力空调的发展情况所契合。”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格力空调的销售均价在2000元左右,但近年已经提升到了4000元左右,“格力早已经不甘心只做一个二、三线城市品牌了,随着技术和设计的提升,今后,公司高端产品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商用空调将成增长亮点

在去年成功跨入“千亿俱乐部”后,董明珠提出,未来格力每年都将保持20%的增长。在家用空调市场竞争激烈,近似饱和的现状下,这个“天花板”如何突破?现在看来,格力的答案是商用空调。

在此前上海举行的制冷展上,格力拿出了不少商用空调产品进行展示。当时,公司商用空调经营部部长胥俊明就告诉记者,商用空调市场潜力大,盈利能力强,将成为近年格力的主攻市场。

“此前两年,格力在上海的商用空调做到了4亿元,但今年有望达到6亿元。从全国市场来说,格力商用空调收入突破250亿元也应该没问题。”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专业化、多元化双管齐下

一直以来,董明珠都强调“格力只专注空调”,但旗舰店的布局,无疑透露出了一些新动向。

记者发现,在格力旗舰店里,空调不再是唯一的主角,格力小家电、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甚至晶弘冰箱等外来品牌也在展示区各领风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未来,格力电器仍将专注空调,但公司或将通过下属公司进行多元化探索,而且步伐不小。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格力对渠道的建设也并未只停留在“升级换代”上。目前,上海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上海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格力其他地区的销售公司也同样加上了“盛世欣兴”几个字,但对于盛世欣兴与格力电器之间的股权关系,格力有关人士都不愿多透露,只称“大方向还是由格力电器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野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