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广东企业发展新天地:"桂"花飘香"粤"色正浓

作者: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5-20 07:26:51

“一体化”:两省区的无缝对接共同进步

提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一直力挺此事的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总是充满激情,“这是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是两广经济一体化先行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

在世界经济合纵连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语境下,“两广合作”已然是两省区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是该不该合作,而是该如何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上,探讨一体化发展的体制、道路。”广西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学教授李立民对此表示。

近两年,广西与广东的合作也正按此方向不断迈进。

2011年12月11日,《“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京签署,粤桂双方表示将以全局眼光谋划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建立两省区全方位更紧密合作关系。

2012年11月29日,《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备忘录》和《关于建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指导意见》在海口签署。粤桂两省区再次携手,表示将在更高的战略层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和区域协作,构建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区域合作关系,务实促进两省区经济一体化发展。

“两广的合作交流从以往的‘恋爱’和追求阶段,进入了‘共建家庭’的美好时代。”李立民作此比喻。他表示,随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珠江-西江经济带以及两广经济一体化等战略性规划的不断推进,广西与广东,将在体制共建、机制共通等“顶层设计”上更紧密合作。

“这将对生产力发展带来更巨大的驱动力!”李立民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