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论基金 差异化是基金业变革之路

2013-05-20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论基金 差异化是基金业变革之路

在第六届富国论坛上,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指出,“我们越来越觉得中国的金融业开始加速进入混业经营时期,基金、券商、信托、银行、保险之间的互动融合程度越来越高;未来金融业应该在融合中寻找机会,在发展中决定战略,在创新中树立自己的特色,在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目标。”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表示,经过15年的发展,基金业成绩显著:截至2012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2.86万亿元,非公募资产达0.76万亿元,基金投资者达7700万户,给基金持有人分红超过8143亿元。

陈敏介绍,目前中国资产管理中大资管包括基金、券商理财、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保险。2012年总规模为7.47万亿,其中基金业去年底占比13.19%,券商占比6.89%。

从服务投资人的角度看呈金字塔结构,最上面是私人银行,接下来是信托和私募,然后是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最下是基金。基金也最接近草根客户,投资者1000元就可以买到,而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通常是5万元。

随着未来中国财富分配向大众倾斜,基金未来空间巨大。以中金证券数据为例,到2020年居民持有的基金资产将达到15万亿,占居民金融资产的15.6%。“若基金产品真正能够吸引大众,这个比例应还会高。”

但基金业现在也正面临挑战,变革之路在于差异化。陈敏指出,目前基金产品、销售渠道、策略同质化,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凤毛麟角,排名榜上永远是黑马频出,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投资者满意度降低,基金业利润下滑。

陈敏指出,国外最成功的基金公司有三种模式,第一个是大平台,由大的平台来做。第二,多策略精品店,个人控股一系列小的子公司,每个小的子公司有非常明确的策略,母公司给子公司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第三种模式,只做一个事情做得很好,做股票,债券,做得很好。这几种模式这么多年经营下来利率比较稳定。

此外,陈敏表示,行业管制的松绑也为基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基金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