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战争题材受瞩目 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伯乐识马”藏名作

2013-05-20 16:52 来源:中经网

如果说17、18世纪静物画成为艺术界一个占据重要地位的画种,那么反映战争题材的画作则是这个时期进步最快的一个部分。格奥尔格•菲利普•卢根达斯正是在此起了重要作用的一位战役军事类型画家,他把绘画的题材范围扩大到了"千钧一发"的战场上,那些厮杀的场面被凝聚于画板上变成了富于美感的艺术品。他在这一时期创作的《骑兵的战争》则是其最好的反映战争的作品。据悉,这幅作品是画家处在极度危险的战场上冒着生命危险创作完成,更使得它极为珍贵。这幅古典主义画作现被巴黎美爵艺术基金收藏于家族博物馆内。

战争题材受瞩目 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伯乐识马”藏名作

格奥尔格•菲利普•卢根达斯(Georg Philipp RUGENDAS 1666 - 1742) 是一位战役军事类型的德国画家和雕刻家。他出生于奥格斯堡,1703年在奥格斯堡被围攻和被抢夺的期间,是他形成艺术风格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他因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创作出的战争类型的题材更为真实触动人心。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他认为只有画家亲身体会到战场上拼杀的士兵的感受才能创作出最好的战争题材的作品,因此他甚至不够自身安危,将自身置于最危险处,身处于战斗的场面中现场创作。正是因为这种为艺术现身的精神,格奥尔格•菲利普•卢根达斯创作出的关于战争题材的作品成为18世纪的战争作品的艺术标杆,细致、深入,造型严谨准确,虚实空间合理而尊重现实的创作技巧,让当时的很多画家深受其影响。

这幅由巴黎美爵艺术基金收藏的《骑兵的战争》就是格奥尔格•菲利普•卢根达斯创作于奥格斯堡被围攻和被抢夺期间的作品。据了解,这幅作品创作时画家正处于创作瓶颈期,对于战争题材的绘画他进入一个误区,认为只有真实再现才是最好的创作手法,不能有丝毫的差池。为了创作这幅《骑兵的战争》他多次将自己置身于危险的战争中,甚至为此受了伤。在这种激烈的极度紧张的创作氛围中,反倒激发了画家的创作潜能,格奥尔格•菲利普•卢根达斯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不可多得的创作灵感瞬间,只是一瞬间就找到了这样的感觉,之后就再也无法再现当时的感觉了"。他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气呵成创作出了代表了其巅峰时期的战争题材的作品--《骑兵的战争》。与以往不同的是作品中的人物不再只是死板的再现,而是充满了力量与情感,那种奋不顾身的厮杀场面跃然纸上,让观者仿佛也进入到与画者相同的时空中。

《骑兵的战争》这幅作品重点描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上骑兵的英勇战斗,再现了奥格斯堡被围攻和被抢夺期间的残酷斗争场面。画面主角为三位骑着战马挥刀劈向敌人的骑兵,重点则表现了中间骑白马的这位骑兵的英勇,左边的骑兵显然已经被降服,无力反抗。从前面扬起的马蹄和后躺的姿势可以看出已经"偃旗息鼓"。这时中间的骑兵又把大刀砍向了右边的骑兵,右边骑兵奋力反抗的一瞬间被画家抓取到,惟妙惟肖的再现了当时激烈的战斗场面。无论是对于马匹肌肉线条的描绘还是人物动作的张力描画都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剑拨弩张的场面,让观者不由得不去投入到这种紧张的气氛中去。远处的人物则采用了模糊处理方法,依稀可见混乱嘈杂的人群,千军万马的战斗场面瞬间跃然纸上。天空与战斗扬起的尘土交融在一起,掩盖住了天空的亮度,让人感受到了这场战争的惨烈。画面中央地下躺下的人群则中和了中间三位骑兵的跳跃式构图,使得整幅画面构图更加坚固且稳妥。

据悉,这幅珍贵的艺术品现被巴黎美爵艺术基金收藏于家族博物馆内,在近日引入中国后,多次现身于"2013艺术北京"、"AAC艺术中国"等知名艺术展览。中国画评家认为:"这幅作品是凝聚了画者生命的艺术品,在优秀战争题材画作稀少的今天,这幅作品显得更为珍稀。"巴黎美爵艺术基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之所以收藏这幅作品,一方面是因为这幅作品题材的稀缺性,另一个方面则是因为这是最真实的"战争版本"艺术作品,即使与雅克•路易•大卫的战争类型作品相比也毫不逊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