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价格大幅下滑 企业皱眉叫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21 09:48:21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是世界上煤炭产量最高的国家,长期以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应用于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因此,在很多人眼中,产煤大户总是与巨额的财富、资产划上等号。

然而,曾经的“香饽饽”,如今却变成了人们的“心头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下游主要耗煤行业不景气,随行就市的煤炭采购活动陷于停顿,导致煤炭价格也不断下跌。最近,环渤海地区更是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引发政府出手救市。当卖煤堪比卖白菜,产业结构调整又当如何实现?

山东某大型煤炭企业知情人告诉记者,煤炭企业最难熬的日子已经到来,曾经一度被视为挥金如土的“煤老板”也开始压缩控制成本,很多企业甚至开始贷款发工资。

煤炭企业知情人:现在就是一直往下跌,而且还控制不住,昨天可能又跌了80,非常低了,基本上这些企业都亏损了,咱们这里好像还有一个单位盈利,跌这一次基本上也都亏损了。

虽然相比中小煤企来说,重点煤炭企业仍能撑下去,但积极性已经明显受挫,在生产旺季,这家位于内蒙古的煤矿也开始了停产检修。

煤炭企业知情人:内蒙煤矿那边这个月开始集中休整,一直休到下个月五六号,本身形式不好,加上一家人需要休息,干脆趁早放假。

感受到寒意的不仅是煤炭企业,淄博海州煤业是专门从事煤炭贸易的企业,董事长杨河州说,现在动力煤每大卡价格从最高一毛七跌到了一毛钱左右,价格越是下跌,中间的平台商就越不敢存货,大量煤炭被积压在煤矿,库存不断升高,产能过剩问题显得愈发突兀。

杨河州:像我们这些平台企业就是不敢存货,越降钱越不敢存货,产能就越过剩。所有的货源都在矿上,减产是他们最大目的,不减产怎么处理它的煤?山东煤矿肯定赔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