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价格大幅下滑 企业皱眉叫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21 09:48:21
分享

在中国另一个产煤大省——山西省,那里的情况用“愁云惨淡”来形容也绝不为过。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山西省重点监控的625户煤炭生产企业产品,每吨煤综合售价490元,同比下降16.38%,减少96元。因煤炭“量减价跌”造成税收减少约18亿元。山西煤炭行业运行持续在谷底徘徊,企业不得不减产保价保稳定。

山西后安煤矿矿长杜斌:5千大卡的煤,截至目前在秦皇岛港口达到500元每吨,减去稅和费,煤矿生产成本正好持平,没有盈利。基本上处于半停产状态,一边检修,一边生产,今年形式下产量能完成130万吨,比去年减少50多万吨,三年之内准备每年亏损一个亿。

杜斌口中的这个秦皇岛港口作为煤炭运输的重要枢纽,目前运量已经大幅减少。更令人惊讶的是大秦铁路支线上的煤炭集运站:过去十多年间,这家煤炭集运站年发运“大同侏罗纪优质动力煤”超千万吨,然而,伴随着煤炭行业的每况愈下,这样的场景早已不再。这些处在大秦线源头上的毛细血管梗塞已久,分外萧条。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13日到5月7日大秦铁路检修期间,秦皇岛到港列车每天减少2000辆左右,合计减少的煤炭输入达到12万吨左右。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研究发展部经理刘志鹏谈到目前的煤炭市场,无奈的说,现在检修虽然结束了,但价格却没有像往年那样往上走。

刘志鹏:货源短缺一般会带来一个价格上涨的情况。今年来看,是历年唯一在指数上没有反馈相应动作的一次检修,也就可以说是今年相比往年,是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本月15日,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每吨612元。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分析,如今煤炭企业已大面积进入亏损的临界点,尤其以精煤为主的山东,受开采成本高、产量小等影响,亏损面更有扩大趋势。不过,最坏的结果可能还没有出现。宏观经济不景气造成钢铁、电厂、焦化行业采购量大幅下降,换句话说,即便目前的价格没有亏损,撑下去早晚也会亏。

关大利:如果后期继续这样,包括很多客户采购量下降,即使价格不调,采购量上不去亏损还是会出现,从现在目前来看市场并没有要向好的迹象。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副主任阎世春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煤炭限制产量的主要原因,在经济发展内忧外患的今天,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成了当务之急,阎世春对时下中国的能源发展这样总结,依靠煤炭但不能完全依赖煤炭。

阎世春:我们个别行业需求有所减弱,或者说是不太足,比如说,炼焦煤,钢铁行业目前也比较困能,需求上有些问题;第二,动力煤,电厂的发电量这个指标大家也清楚,只有发电量指标提起来之后,消耗的煤炭才能增加。 (记者岳旭辉 张棉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