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领取养老金资格将认证 逾期不办暂停发放

作者:张惠宁 来源:海南日报
2013-05-21 15:22:31

企业人员在外地退休后,因跟随子女等各种原因到厦门者,退休金仍要由当地发放。过去,这些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时,每年都要把认证资料寄回当地。不过,从本月起退休人员异地领取养老金,可以直接网上认证了。记者昨从厦门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市退管中心已于本月加入了人社部联网系统,企业退休人员的异地认证可以直接进行网上认证了。

工作人员举例指出,今年65岁的何女士10年前在上海退休,6年前来到厦门居住。由于国家规定在哪里退休就必须在哪里发放养老金,过去何女士每年都要在厦门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然后寄回上海,上海方面才能继续为其发放养老金。从今年开始,厦门市退管中心加入了人社部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系统,何女士可以进行网上认证了。

据了解,这一系统去年首先在长三角地区试行,今年进一步推广到全国13个省市。厦门市在加入人社部联网系统后又进行了升级,把认证机构进一步拓展到街道。像何女士今年在进行认证时,只需要带着上海方面的表格到现在居住地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就可以直接完成网上认证,不再需要把表格寄回上海了。这样一来,既方便了办理,又节省了时间。

市退管部门提醒:今年退休人员异地认证时间从本月开始到6月25日结束。由于这一系统还没有覆盖全国,目前在联网13省市范围内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都可以进行网上认证,没有联网地区则按过去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共有700多名企业退休人员居住在外地,而异地退休在厦居住人员今年已申报1500多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