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上市券商营业部PK:招商最会赚钱 中信“均产”最高

2013-05-22 13:02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去年年底,上市券商共有营业部1886家

“得营业部者得天下。”在证券行业,人们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营业部的重要性。营业部就像是证券公司对外的一面橱窗,它面向客户,把券商的产品、服务直接地展现出来。同时,营业部跟券商经纪业务联系密切,一家券商所属营业部的收入和盈利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该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状况。

截至去年年底,上市券商共有营业部1886家。从营业部数量来看,华泰证券以225家位居首位;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位居首位。然而,如果将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平均到其众多营业中考察其营业部的盈利能力,座次就要重新排名了。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和上市券商年报数据统计得知,去年,招商证券旗下的营业部盈利能力在19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每家营业部去年平均收入为1861.15万元。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分别位列第二、三、四、五位。

在上市券商的众多营业部中,山西证券单个营业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垫底,为532.99万元。截至2012年底,公司拥有证券营业部69家,包含去年新设的4家营业部。值得一提的是,山西证券营业部分布在全国众多省市,但去年,仅有山西省内的营业部获得盈利,营业利润率为46.54%。事实上,很多区域性券商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整体来看,经纪业务近几年都不太景气,而各家券商却都“咬定青山不放松”,希望通过一些创新措施来提升经纪业务的业绩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由于市场的不景气,不少从业人员选择“逃离证券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1日,证券业执业人数为232921人。如此算来,自去年11月到现在,证券执业人数已减少11241人,即平均每月有近1874人从证券行业退出。在这些人当中,经纪业务从业人员流失比例最大。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市券商中,光大证券经纪业务员工减少数量较多。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经纪业务员工人数为6382人,比2011年同期减少883人。中信证券(本公司,非合并数据)的经纪业务员工人数也比2011年同期减少840人,西南证券减少675人。

截至去年年底,19家上市券商共有经纪业务从业人员60316名。其中,3家券商的经纪业务从业人员超过6000名,广发证券以7403名位居第一。然而,对于券商而言,经纪从业人员多并不代表其经纪业务产生的收益就高。如果按照券商去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经纪业务从业人员数量来考量券商旗下营业部从业人员的“人均产值”,中信证券以99.19万元位居上市券商首位。经纪业务从业人员“人均产值”最低的是宏源证券,为20.51万元。广发证券的经纪业务从业人员在上市券商中位居首位,不过其“人均产值”只排在第9位,为31.04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券商经纪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