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米企外购原粮惶恐"怕中招" 进口大米或抬价

2013-05-23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品牌米忐忑 进口米或抬价

米企私下表示内心惶恐怕中招 一旦被查将面临罚款或将米转作工业用途

大米风波使得不少消费者转向购买非涉事地区的品牌大米。而某品牌大米加工企业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向上游采购原粮的时候也很害怕,“毕竟我们加工的大米并不是我们种出来的。”有些大品牌虽然宣称自己有种粮基地,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有一定的外购比例,这部分外购原粮最容易出问题。

毒大米事件继续发酵,监管部门在再度对大米的检查行动中,有31个批次的大米被检出不合格。虽然各大品牌米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承诺产品质量可靠,但有米企负责人私下表示,实际上很担心产品被检测出问题。

昨日,记者从市内百佳、华润万家、沃尔玛等多家超市了解到,超市已进行了自查,被披露镉超标的大米品牌和批次均没有进行销售。多家超市表示已要求供应商进行镉检测并提供合格报告,对问题大米及时下架、封存,并根据相关要求进行销毁。

虽然涉事的江西、广东大米品牌和批次并未进行销售,但消费者已有所避忌。在荔湾路某超市,记者看到几位阿姨正在挑选大米。市民刘女士拿起某品牌莲花香米,但一旁的销售人员建议其选购旁边价格相同的另一品牌大米,理由是上述莲花香米产地为江西,“最近镉超标的大米有来自江西的。”刘阿姨仔细看了下销售人员推荐的大米品牌,发现包装上的“食品产地”之一为“江西省南昌市”,遂转而选购了价格高出一倍的越南大米。

在该超市,记者还发现,很多产地为江西、广东的袋装大米在做促销活动。例如,上述莲花香米5kg包装的原价为53.8元,现价为39.9元;东莞生产的某品牌马坝龙油粘米10kg包装的原价为122.5元,现价为99.9元。而该超市的东北大米和泰国大米则鲜有促销。

企业回应

绝大多数米企都有外购原粮

各家米商对于自家大米的质量都是信誓旦旦表示完全没有问题。太粮米业驻广州服务部的周经理告诉记者,该厂的大米产品从原粮采购到生产加工都要经过检验,在向超市等供应产品的时候也要提供每一种米的检验报告。

但实际上企业在这次的毒大米事件中也非常惶恐。一位品牌大米加工企业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最近下游的采购商、消费者都很关心大米的质量问题,订货的时候总是一再询问是否有重金属超标等,其都拿出检验合格证给他们看,告诉他们质量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很害怕,毕竟我们的大米并不是我们种出来的,我们在向上游采购原粮的时候厂家也都会提供检验证明,我们加工时肯定不会加入任何东西,产品也会定期送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大米这个东西真不好说,可能某一块地里产的大米重金属超标,另一块地里就不超标,又不是批批都检、粒粒都检。万一查出来重金属超标就麻烦了。”而一旦查出有不合格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的将是罚款或者将该批大米改为工业用途。而大米加工的利润非常微薄,记者此前了解到,一般的大米加工企业利润率都不会超过4%。

该负责人还透露,就算是大品牌肯定也存在顾虑,虽然有企业宣称自己有种粮基地,但几乎所有企业都有一定外购比例,只是外购比例不同而已,这部分外购原粮最容易出问题。

专家分析

进口大米将更受青睐

华南粮食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胡峰表示,毒大米事件对国产大米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短期来看,进口大米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很可能推高进口大米价格。

实际上这次的毒大米事件主要是因为种粮的源头——土地受到污染,如果有大米加工企业受到这件事情的冲击也比较无奈,毕竟大米是大宗商品,只能是进行抽检,不可能每一批米都进行检验。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求未来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只能由市场来进行选择。一些区域爆出土地重金属超标之后,消费者会拒绝食用这一产地的产品,将推动地方政府进行土地污染治理。

米商如何控制产业链?

目前,国内小包装品牌大米的全国性生产商并不多,其中有益海嘉里的金龙鱼、中粮福临门等。到底这些厂商的米又从哪里来,它们有没有检测镉,又需要怎样才可以控制产业链安全性?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占国内大米市场份额约一成的一家品牌粮油企业的联系人表示,该公司大米的原粮基地设在黑龙江佳木斯、五常,辽宁盘锦,吉林白城,江苏射阳等地,未有来自湖南。

上述联系人说,由于厂商基本采取订单农业方式,要监管好产业链必须要建立一个可靠的产业模式。“一开始就要选好产业基地,再就是走好订单农业、田间管理、收购、生产储运、低温储藏等,事实上厂商不止是收米的角色,也不是贴牌加工这么简单,而是要把大米从前端到后端都监管起来才行的。”

据了解,镉主要源于污染。上述企业方面的做法是对基地每年都得测水和土壤。此外,稻米在进仓时也要逐批检才行。(记者 陈芳 杨杉 刘俊)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原粮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