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废弃电器处理目录最早9月成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3 10:47:57

第二批废弃电器处理目录最早9月成型

手机或纳入基金补贴范围

财政部人士22日透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将启动第二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制订工作,研究增补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电器电子产品,社会呼声较高的手机、复印机、打印机等产品有望入围。

2013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第二批目录制订工作正在启动,不过此次目录修订的重点是进行一个长期的规划与归类,争取9月份前初步完成研究方案。

第二批目录制订工作启动

回收渠道成为最大制约瓶颈

近年来,随着我国家电行业进入报废高峰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置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等配套措施的出台,尤其是《办法》中所提出的基金补贴,更是让废弃电子拆解处理行业在政策的助推下获得蓬勃发展。

昨日,会议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2》显示,2012年第一批纳入基金补贴的处理企业共计回收拆解“四机一脑”5类产品约2066万台。据业界预计,2013年可回收拆解3000万台以上。

所谓的“四机一脑”,是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微型计算机。

除“四机一脑”外,其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规范化拆解处理也逐渐提上日程。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维晨表示,目前第二批目录制订工作正在进行。

上证报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第二批目录的制订思路为,先建立一个备选库,把符合要求的所有产品纳入其中,并用指标体系对备选库所有产品打分,根据分档和社会关注的产品进行研究,最终提出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手机产品很可能率先进入第二批目录,此外,复印机、打印机、小家电等也将被研究增补纳入基金补贴范围。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分会秘书长唐爱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拆解处理行业近几年能迅速壮大,政策对其促进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基金补贴不同于税收优惠和补贴,基金纳入政府预算,既稳定又可预期,这让企业的投资‘心里有底、更加踏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