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废弃电器处理目录最早9月成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3 10:47:57

回收渠道成为最大制约瓶颈

在拆解处理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也日益凸显。对于废弃电器电子拆解处理而言,回收体系建设薄弱成为阻碍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不少楼盘小区的周围,常常竖一块牌子,歪歪扭扭地写着“回收电视机、洗衣机”。多年来,这种“游击队”似的个体户是家电回收的主力军。没有正规而稳定的回收渠道,让拆解企业受制于“下锅的米”。

唐爱军坦言,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建设方面的确存在政策盲点,“没有促进政策,缺少管理办法,甚至没有很好的体系。”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商务部从2005、2006年就开始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不过,有专家认为,该体系的建设在这两年没有明显进展。商务部虽然出台了相关办法,但没有针对某个特殊品种提出详细且具备操作性的管理办法。所以有专家表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正规的回收渠道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建立。

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全国的拆解企业中,有90%甚至更高比例都是通过个体户购买电子废弃物。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缺乏正规渠道。

货源单一、处理方式不灵活给拆解处理企业带来了困扰,更大的问题是,这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的税负。唐爱军对上证报记者说:“由于电子废弃物是从家家户户收来的,增值税没有进项抵扣,可是拆解完卖给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东西都要开增值税发票,这中间的差价是17%,企业全部要承担。”

完善回收体系主体建设

在承受增值税压力的同时,企业还面临着回收终端的体系建设难题。

商务部相关人士坦言,现在的回收体系建设中,市场主体还不规范,最大的问题是前端回收市场散兵游勇,缺少法律约束。

记者了解到,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商务部已先后确定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商务部此前还提出,要积极培育回收龙头企业,并于今年上半年发布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不过,据了解,商务部委托企业起草的中长期规划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无论是前期调研数据还是规划立意上还需完善,恐难如期出台。

除了上述中长期规划外,其他相关的回收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也一直在推进。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尹虹表示,除了制定规划,指导行业发展发展外,商务部还在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回收管理制度。

在拆解处理企业外,销售企业也应该加入回收大军。尹虹说,销售企业的网店遍布全国各地,做回收有得天独厚优势,希望能有相关制度起到规范和约束的作用。(秦菲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