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节能减排 火电还有几道坎儿?

来源:新华能源
2013-05-23 10:48:03
分享

博弈节能减排 火电还有几道坎儿?

新华能源5月23日(和佳)进入2013年,雾霾席卷大半个中国,多地pm2.5指数濒临“爆表”,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讨论。数据显示,燃煤造成的污染占中国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80%,称其为空气质量的“头号杀手”实不为过,火电厂作为“燃煤大户”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

目前我国发电用煤约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50%。虽然各界一再强调我国要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煤老大”的能源地位却难以撼动。在我国的电力结构中,火电约占电力装机的78%,因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仍存在一定问题,我国在短时间内淘汰煤电几无可能。

对于各方指责,受访火电企业表示非常冤枉,火电最严排放标准的相继出台早已为其戴上“紧箍咒”,电厂最大限度地控制了排放。在承担环保责任的同时,骤增的成本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负担。尽管脱硝电价试点现扩至全国,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补贴与扶持政策,多数电厂仍感到“压力山大”。

火电燃煤究竟对空气污染产生多大影响?发电企业可以将污染排放控制到什么程度?本就经营业绩吃紧的火电如何担起节能减排的重任?日前,新华能源记者实地考察了国电、大唐、华电、中电投位于北京、天津、山东、上海的火电厂,这三市一省被环保部纳入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控制区,且四电厂经营状况各异,极具代表性,他们在环保技改上遇到的问题是全国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的缩影。

火电排放“最严标准”相继出台

“十一五”时期,国家第一次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随着《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相继出台,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加码。

“以前我们的设备不好,燃煤量大,排放的多;现在设备改进了,燃煤量小了,排放也降了,可是空气质量却比以前糟很多。年初持续的雾霾天气,电厂有一定的责任,但不应该是罪魁祸首吧?”说起雾霾,高井热电厂发电部林永文书记显得很无奈也很不解。

据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介绍,燃煤排放中粉尘、硫化物、氮氧化物对PM2.5造成影响,其中粉尘最难控制。

事实上,火电企业一直戴着镣铐前行,从“上大压小”到“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再到今年重点控制区将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政府相继出台了愈来愈严厉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企业面临着空前的环保压力与考验。

2011年7月29日,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标准”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出台,标准要求2014年7月1日之前,现役火电厂要完成“全方位改造”,排放标准与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要求基本接近或已达到。

2013年3月5日,环保部发布通知,将在“重点控制区”火电等六大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规定 2013年3月1日起,新受理的火电环评项目开始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二氧化硫标准由100 mg/Nm3升至50 mg/Nm3,烟尘排放标准由30 mg/Nm3升至20 mg/Nm3。2014年7月1日起,重点控制区现有火电行业燃煤机组明确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普遍的情况是,企业标准严于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国家对北京区域内的电厂规定的排放标准已严过美国接近欧洲。北京高井热电厂始建于1959年,机组虽老,但在实施减排标准的过程中却没有含糊。2012年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36.88 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81.62 mg/Nm3,烟尘排放浓度为11.01 mg/Nm3,均低于“特别排放限值”。

位于天津的国电津能热电厂于2009年投产发电,装机容量66万千瓦(2×33万)。截至2012年底,公司供电煤耗由投产时的347克/千瓦时降至320克/千瓦时,累计降低27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碳减排幅度达到7.8个百分点,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00 mg/Nm3,尘含量低于20 mg/Nm3,汞排放值达到5-8ug/Nm3。“按照目前国家环保部和天津环保局的要求,现在我们的排放要优于美国新建电厂的排放指标。”总经理桑绍明说。

上海漕泾电厂目前一期建成投运2×1000MW工程,二期和三期分别规划建设2×1000MW和2×400MWIGCC工程。已投入运行的是全国第一个落实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建成投产的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同步建设了烟气脱硫装置和SCR脱硝装置。目前,脱硫装置效率可达95%,脱硝装置效率达80%,除尘器效率达99.75%。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80 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49 mg/Nm3,烟尘排放浓度为20 mg/Nm3,均达到国家“最严”标准。

位于山东淄博的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公司总装机容量为763MW,全部为热电联产机组,5台机组在运,1台在建。#1、2机组脱硫技改工程投运后,电除尘装置除尘效率为99%。#3、4机组增加脱硫剂用量后,可达到淄博市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200mg/Nm3以下,电除尘设计除尘效率为99.6%。去年12月刚刚投产的#5机组配套建设运行了脱硫、脱硝、除尘装置,其设计排放标准远优于最新的“国家标准”。

环保部网站2013年4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全国建成燃煤脱硫机组共4659台,总装机容量7.18亿千瓦;燃煤脱硝机组共548台,总装机容量2.26亿千瓦。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燃煤电厂环保建设堪称“奇迹”。

受访的四家电厂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各级环保部门对电厂实施了严格的环保监管。环保执法力度也不断加大,常行“顶格处罚”。“国家环保部、北京环保局、石景山区环保局,几乎每周都要过来进行各种检查,不光是表面看,还要查各方面的数据,所以想作假是不可能的。” 林永文指着办公桌上的电脑介绍,“现在我们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电厂排放的数据与北京市环保局和大唐国际联网,随时可以检测。”

“对于火电燃煤的污染大家可能有一些误解”。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解释道,2012年全国共生产煤炭近37亿吨,其中电力行业消耗18亿吨,占50%。这18亿吨煤向大气排放的灰尘大约150万吨,而10年前这个排放数字是400多万吨。“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厂的除尘效率一般在99.5%左右,也就是说只有0.5%的灰尘排到大气中,发电多了,但灰尘少了。”

他还提到,剩余18亿吨消耗的煤炭主要是居民用煤,以及水泥、钢铁、化工等工业用煤,这些煤燃烧带来的排放比电厂更多。“雾霾的产生与燃煤有关系,但把责任完全推在电厂身上,也缺乏一定的理论依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