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首募规模差异大 保本基金也拼爹

2013-05-24 11: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金鹰基金旗下金鹰元安保本混合成立,首募规模仅有2.58亿份,成为继国联安保本之后今年以来成立的又一只“迷你”保本型基金。相比之下,银行系基金尤其是招商基金旗下同类产品表现一枝独秀。

分析人士称,渠道优秀和过往业绩表现突出是出现这种差别的重要原因。而如果今年二季度经济继续弱周期运行,保本基金仍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银行系基金一枝独秀

5月21日,金鹰基金公告宣布金鹰元安保本混合基金成立,该基金为金鹰旗下第三只保本型基金,于4月15日开始发行,5月20日成立。在长达31天的认购期中,该基金仅募得2.58亿份,而其募集目标为20亿份。不仅实际募集份额仅相当于募集目标的13%,更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中又一只“迷你”基金。而在今年1月份,金鹰基金旗下第二只保本基金金鹰元丰保本成立,首募规也仅为7.81亿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对于保本基金的发行虽然是火热,但是卖起来似乎并不受投资者追捧。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只保本型基金宣告成立,平均首募规模为10.24亿份。而在2011年,共有18只保本型基金成立,平均首募规模为22.57亿份,2012年共成立15只保本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7.7亿份。尽管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的数量直逼前两年,但平均首募规模却是大幅缩水,不足2011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而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的保本基金仍然大受欢迎。在今年成立的10只保本基金中,仅两只银行系的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亿份,其中,于今年2月7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保本2号首募规模为12.44亿份,认购期为28天;而4月16日开始募集的招商安润保本基金,首日认购规模即达到42.7亿份,而且是提前结束募集。对比之下,其余基金首募规模均在10亿份以下。规模最小的为国联安保本2.44亿份,其次为金鹰元安保本2.58亿份,金元惠理惠利保本、华富保本、交银荣祥首募规模也仅为4.08亿份、5.26亿份、7.44亿份。剔除工银瑞信保本2号和招商安润保本以后,其余保本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仅为6.21亿份。

渠道是募集差异的主因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作为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产品,为何保本基金热发却不热卖呢?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晶分析认为:“这可能跟发行的频率有关,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就有11只,与前两年相比较为频繁。另外也可能跟对保本基金的需求减弱有关,之前已有不少保本基金发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需求也有所满足。并且在前两年,有南方基金这样的大型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这类公司在业界的口碑较好,业绩也靠前。相对而言,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实力更强的基金公司。”

同为发行保本基金,银行系基金相对突出,尤其是招商基金表现一枝独秀。

“主要原因应该就是渠道,有银行背景的发低风险产品自然占优势。而单就渠道来说,国有银行中,工行、中行的渠道优势最明显,而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最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王晶也认为,渠道是招商安润保本和工银瑞信保本二号首募规模相对更大的最重要原因。“此外还要看基金的收益情况。从过去的表现看,招商旗下保本基金的收益较好,投资者在选购的时候预期收益也是重要的因素。”

资料显示,招商基金旗下保本基金中,成立于2011年9月的招商安达保本2012年收益率为6.57%,排在同类基金第2位,今年一季度则以6.17%的收益率排在第1位;成立于去年8月份的招商安盈保本在去年四季度与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41%和3.76%,分别排在同类基金第13位和第5位。

保本基金仍具投资机会

与保本基金整体售卖情况欠佳相对,目前仍有多只保本基金在发或待发。东方安心收益保本、融通通泰保本正在认购中,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目前国泰、中海、中银、易方达、工银瑞信均各申报了一只保本型基金并已获准发行,南方基金则于4月初同时申报了两只保本型基金,目前已被受理。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发行的保本型基金就有望达到2011年全年发行的数量。

对于今年年内保本基金的投资机会,上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经济弱周期运行,继续利好短期债券市场,保本基金有一定的机会。但需要注意,股市运行一般提前实体经济3到6个月,若前期低点1949是最低点的话,那二季度可能就是经济见底的阶段,若随后公布的增长性数据证实这一论点,那债券市场资金可能就会被分流至股市,大类资产配置上可能就偏向股市多些。”

王晶则认为除了看市场因素,更多的要对基金经理的素质进行筛选。“保本基金是确保本金安全,分享股市收益的产品,如果今年股市表现良好,就会为保本基金积累更多的安全垫。个人认为今年股市仍然有一定的机会,对保本基金仍然是有利的。但保本基金多是由从事固定收益工作的基金经理管理,关键要看基金经理能否把握好股市的机会和节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保本基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