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日股暴跌7.3% 沪指外围利空或已被消化

2013-05-24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日股暴跌7.3% 沪指外围利空或已被消化

陈健珊 绘

昨日对于日本股市来说几乎就是“地震”行情再现,日经225指数暴跌7.3%,成为2011年3月15日受地震影响股市暴跌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时股市下跌为10.55%,大阪证交所午后甚至因市场大跌而短暂停止日经225指数期货交易。但日本投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市场短期表现,日股并未崩溃,长期将上涨的基调仍将持续。

受日本股市的拖累,昨日亚太地区股市表现宣告全面“失守”,只是跌幅大小不一而已。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联储或将退出QE,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出7个月最低水平等因素,或是造成昨日亚太股市大跌的原因。

日经指数一日跌千点

昨日,日经指数在早盘一度上涨超过300点,升至15943点,距离16000“关口”仅一步之遥,创出了2007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午后形势风云突变,指数急剧下挫,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43点,收于14484点。

在日经指数大幅下挫的同时,亚太其它地区股市也未能“独善其身”。国内上证综指收于2275.67点,跌幅为1.16%,香港恒生指数收于22669.68点,跌幅达2.54%,而其它国家与地区情况类似,韩国成份指数收于1969.19点,下挫1.24%,澳交所普通股收于5052.50点,下跌1.74%,新加坡海峡时报收于3393.17点,下跌1.77%。

对于日本股市“领跌”亚太股市,投资专家占豪认为,前一个交易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美国对QE(量化宽松)的想法有变,这导致市场猜测未来美联储可能会退出QE,在美股冲高回落,“日本股市相比美国股市更虚,市场人心开始不稳,直接导致市场出现暴跌”。

以目前情况而言,一旦美联储阶段性暂停QE,日本QE将难以为继,结果将导致资产价格暴跌,日本经济将会由于之前货币政策的过于激进而陷入危机,股市大跌是对于这一趋势的“一种警示”。

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

日股一日内暴跌千点,带动港股恒指急跌逾500点,亚太股市随之出现震荡。香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量化宽松不再加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透露考虑退出量宽,均令投资者感到忧虑,短期内难免出现大起大落的动荡市,这种动荡将从亚洲扩大到全球市场。

昨日市场利空消息不断,除了日本央行会议没有继续加码量宽,有央行官员甚至表示日元贬值已基本“到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意外地在国会答问中透露在未来几次会议中考虑逐步缩减量化宽松,全球两大“水龙头”未来“放水”量存疑。同时昨日出炉的汇丰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又7个月来首度跌落50分水岭,让市场感到经济增长前景迷茫。

外围利空或已被消化

昨日早盘,受汇丰PMI跌破50、创下近7个月以来新低消息的拖累,上证指数低开低走。

尽管外围环境风声鹤唳,但市场仍有10多只个股收获涨停板。其中北斗导航概念股有欧比特、超图软件涨停。3D打印题材股有金运激光、南风股份涨停。电子信息股有麦捷科技、万顺股份(导电膜)、旋极信息、汇冠股份等涨停。

大摩投资分析师认为,尽管汇丰PMI不及预期,但宏观经济弱复苏这一事实早已被市场所消化,预计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利空作用比较有限。预计短期市场在2300点附近仍有震荡蓄势的需要,市场震荡上行趋势未变,但连续上涨后短期有回调确认要求,沪指2300点附近震荡反复可能加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沪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