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暴跌千点 强势日股"马失前蹄"

2013-05-24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3日,近期涨势冠绝全球市场的日经225指数出人意料地暴跌7.32%,重挫超过1000点,收于14483.98点。不仅创下两年多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其波动幅度之高以及成交量之大,都非常罕见。日经225指数当日的跌幅甚至高于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时的最高单日跌幅;指数波动幅度达1260点,超过2011年“3·11大地震”后第一个交易日1214点的震荡幅度;当日的日股主板市场成交量高达77.55亿股,成交额约高达5.84万亿日元;大阪证交所的股指期货一度停止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将近50%后却出现大幅度的下挫,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国内角度分析,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盘中一度突破1%的重要关口,导致日本部分大型金融机构遭受损失。另外,日元汇率则转而走高,盘中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101.5,也使得日股全面下挫。从外围方面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国会证词以及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透露的信息使市场担心美国可能提前放缓资产购买计划,中国5月汇丰PMI初值低于50的荣枯线,更导致失控的日股雪上加霜。

亚欧股市被拖累

23日,日经225指数中的所有成分股悉数下跌,表现最好的北越纪州制纸也下跌0.57%,表现最差的新生银行跌幅高达14.5%。

彭博统计的日股十大板块中,表现最好的电信服务板块和保健板块跌幅也分别高达5.42%和5.78%;表现最差的无疑是金融板块,跌幅高达10.35%。其中,多只银行和券商股跌幅超过10%,除新生银行领衔跌幅榜外,福冈金融集团下跌12.32%,大和证券下跌11.71%,静冈银行下跌11.49%,三井住友信托下跌10.6%,横滨银行下跌10.39%,千叶银行下跌10.07%,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下跌9.3%。

日股暴跌也拖累亚太股市普遍下挫,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16%,香港恒生指数跌2.54%,韩国综合指数跌1.24%,新加坡海峡综合指数跌1.8%。

欧洲主要股指也大幅低开。避险功能较强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则受到一定利好提振,盘中价格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3日18时,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94%,德国DAX指数重挫2.7%,法国CAC40指数跌2.45%;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8%至每盎司1387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至每盎司22.51美元。

日长债收益率飙升搅动市场

里昂证券日本市场分析师指出,日本长债价格大幅下滑、中国PMI数据不佳、日元走强,加之日本股市此前涨幅过大,这些都是触发股市大跌的因素。

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无疑是当日打击日本股市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触及1%的重要关口,并创去年4月以来的新高。

AMP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表示,日本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表明市场对于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存在疑虑,认为一系列的货币刺激政策可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对日本央行能否遏制长期利率上涨的怀疑情绪蔓延,早盘国债抛盘大量涌出,导致收益率骤升。路透社指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的国会证词被市场认为是将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上扬,这也对日本国债市场的波动形成影响。

瑞信集团日本经济学家白川弘道表示,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后,在其他领域似乎都产生了预期的强力提振效果,但是日本长期国债市场却是个“特例”。日本长债收益率并没有随之走低,相反却不断走高,这引起了大型机构不断减持国债。这又会继续导致国债价格下滑,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大型机构是国债收益率走高的推动者,也是受害者,从其23日的股价表现就可以明显看出。

日本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国债投资者交易额(不包括国库券)数据显示,本国大型机构今年4月净卖出以长期与中期为主的国债约2.7万亿日元,而3月则是净买入7800亿日元,投资方向在央行大规模放松银根的4月发生巨变。日本某地方银行高管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日央行垄断购买了大量国债,也是导致大型银行不断减持的原因之一,预计短期内国债收益率将维持上升势头。

业内人士还指出,除了日本央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引发国债市场混乱之外,投资资金从国债市场流向股市的趋势也日益明显。但是日本央行等机构对国债市场却没有足够的重视,其更关注的是日元以及日股。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前一日还表示,预计国债收益率不会大幅上升,债市波动不会影响日本经济。

日债长期利率在23日飙升后,日本央行当日紧急宣布于下周一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的“救市行动”,时间为一年,旨在打压长期利率的上升。但市场认为其效果尚待观察。

但也有分析人士强调,对于23日日股的下跌,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日股今年以来涨幅巨大,投资者在近期获利了结,股指回吐部分涨幅属于正常现象。瑞穗证券首席技术分析师三浦丰表示,暴跌只是股市过热情况下的一时性反映,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自去年11月以来的日股上涨基调将维持不变。今后走向还需要关注美国股市及汇市表现,而日经股指在14000点一带有望企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日央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