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定期存款利率勉强跑赢CPI 老百姓资金难保值增值

2013-05-27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利率市场化,应稳步推进(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

如今,定期存款利率勉强跑赢CPI,老百姓手里资金怎么保值增值,着实让人头疼。而银行业却凭着存款和贷款之间的高额息差成就利润高增长。居民手中的财富升值空间在向银行等金融部门转移

昨天收拾东西,发现一张1年期定存存折,5月底刚好到期,本金5万元,年利率3.5%,算下来利息有1750元。对于不善理财的我来说,由于惧怕各式各样的投资风险,只能把钱存银行,虽然从数据上看勉强跑过了CPI,但是在生活中,还是感觉钱毛得厉害。

而就在前不久,16家上市银行相继发布一季度报,数据显示,虽然盈利增速回落,但依然同比增长12.6%,日赚34亿元的业绩让数千家其他类型上市公司望尘莫及。

一直以来,存贷款利率由央行统一决定,目前存款基准利率为3%,而贷款基准利率是6%,银行还可以上浮,净息差构成了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

利率是资金的使用价格,本应由借贷资本的供求双方通过竞争确定。对于资金提供方的普通居民来说,如何使个人资产保值增值?首先得跑过CPI,其次还得获得与市场地位相适应的利率水平,才有可能实现财富升值。

但是,我国利率水平高低不完全随信贷资金的供求变化自由波动,还取决于国家调节经济的需要,一直由央行统一决定。因此,还没进入信贷市场,个人的财富升值空间中就已经存在了一层“玻璃天花板”。

随着经济增长,居民手中的大量金融资产并没有相应升值,有的金融资产如储蓄存款甚至贬值了。相对固定的息差制度,把居民手中的大部分财富升值空间转移给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导致一边是资金成本没有硬约束使得银行“旱涝保收”,坐享高收益,一边却是老百姓的存款堪堪跑赢CPI。

十八大提出要实现居民收入翻番,但分配制度的改革仅仅从“收入”着手只能是治标之策。如果涉及财富存量分配的制度不改革,财富分化的步伐可能还会加快。

可预见的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将更容易提高存款利率,降低银行息差,有助于中低收入者增收。

利率市场化,应稳步推进。

【微评】

@袁乐平808:利率是资金使用权的价格,市场化理所当然。这种要素的价格不市场化,产品的价格就会扭曲,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也不会合理。

@一块泥巴2006:支持利率市场化,促进利益分配公平。

@-非現實的夢想家-:实现利率市场化,让银行业充分市场化,让四大行和民营资本银行拥有相同的市场地位,并且让经营状况不佳的银行破产,更应该挤掉其不当的高福利高工资,让高收入与高风险并存!

@戴_晨曦:目前,很多普通人并没有一个很成熟的投资理财理念,同时也没有更多的资讯和相对透明的第三方分析,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存款仍是最主要的理财手段,这也就注定了银行不愁钱的现状。

@沪城学士:利率的双轨制,人为地造成了存贷的剪刀差,一些银行不仅赚得都有点“不好意思”,而且轻而易举地跻身为世界五百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CPI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