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交行理财产品惨亏 客户质疑银行挂羊头卖狗肉

2013-05-27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我把我的钱给银行让他买西红柿,结果银行给我买了一个苹果,这苹果还是烂的,拿投资人的钱却随意更改投资标的,我们不是赔不起,我们需要银行给一个说法”。近日,购买了“得利宝?至尊18号”理财产品的60余名交通银行的VIP客户集体进行维权,然而从产品规模10.8亿来看,60名客户损失的数千万仍只是冰山一角。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至尊18号自2011年5月19号成立至今,净值始终在1元以下,截止5月3日,净值为0.84,浮亏保守估计约16%。

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线交通银行总行办公室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挂羊头卖狗肉

北京的王女士是交通银行的VIP客户,2011年,她购买了交通银行“得利宝?至尊18号-2”理财产品共计100万,“我买的是2期产品了,产品说明显示,这款理财产品针对高净值人群,募集资金上限是6亿,可实际上最后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10.8亿”,王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王女士持有的资料显示,这款产品主要的投资方向是航母概念股票,其中为中航动控募集3亿,为中航三鑫募集2亿元,为成飞集成募集1亿元,总共6亿元占到理财产品规模的55%。而推介会上理财经理也称这款产品利润空间很大,购买股票价格低于市值20%-30%。

然而遗憾的是,路演宣传时曾明确提到投资策略“以参与中航系企业定向增发为投资标的”,实际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至尊18号2013年一季度投资报告》显示,“得利宝?至尊18号”先后参与了9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投资方向主要是资源类、制造业、消费医药类三大类,并没有包含国防航天等高科技企业。

王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投资者,有获利就有亏损,以前买别的私募产品,也有亏的比这个还多的,但是银行不能拿着投资人的钱瞎搞,就好比买了一个西红柿,商家给我一个苹果,这苹果还是坏的,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欺诈。

运作不透明

“产品说明书上明确写明每个季度都会有投资报告,但是我只收到过一次,我问过其他投资者,他们很多甚至都没有收到过”,王女士说。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至尊18号产品风险评测定位为最高等的6R级,目标客户为激进的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这种高危的产品与投资者保持沟通是必须的,投资人也需要时刻关注投资标的的净值与收益情况。

王女士表示,此前,在一些私募网站上,还可以查到至尊18号的资料,当时已经有了20%的亏损,但是在5月3日以后,这些网站就没有此款产品的信息了,“这让我们这些投资人更不安了,不知道又出什么新情况了”。

资料显示,银监会在3月份下发的“八号文”要求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更加透明。但也有专家指出,现在仍有很多银行产品信息很不公开,许多客户需要经常打电话给理财经理才能获悉产品表现。

维权道路不平坦

王女士告诉记者,在持有“得利宝?至尊18号”这款产品的客户组建的qq群,大约有60余人,投资最少的50万,多的上千万,而这远远不是全部。

“据我了解,北京这边共有7人在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购买了这款产品,交通银行在5月初打来电话说这款产品亏损了,给我两个选择,要不然延期,要不然就让我另外购买一款产品,保证10%的年收益,我都没有答应”,王女士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相关资料,交行“得利宝”品牌曾获得“金理财?银行理财品牌”奖,而至尊系列更是交通银行为私人客户特别打造的。交行官网显示,以“得利宝?至尊系列”为代表的理财产品,整合稀缺资源,涉猎广泛,为私人银行客户带来全新的资产保障和资产增值的投资体验。

当记者问道在产品到期后将如何维权时,王女士表示,将会起诉交通银行,目前交通银行提出的解决办法,我是不会同意的,近期,我们7个人还将前往银监会做进一步沟通。

中国经济网会就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理财经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