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还能开机的"古董"苹果增值千倍 卖了67.14万美元

2013-05-27 08:14 来源:钱江晚报

电子消费产品更新换代以月计算,新品畅销,老款往往打折销售。不过,一旦电子产品老成了“古董”,那身价就会扶摇直上。

1976年售价666.66美元的Apple-1电脑,上周六在德国拍卖出了67.14万美元的高价,增值了1006倍。最令人惊讶的是,37年过去了,这台苹果古董电脑竟然还能开机工作。“保存好你手中的iPhone,以后也是神机啊。”有网友开始憧憬几十年后,自己的iPhone手机也可以身价百倍。不过,这种幻想基本没有实现可能。因为,Apple-1当初只生产了不到200台,目前能工作的只有6台,物以稀为贵,另外Apple-1也代表了个人电脑的早期历史,以及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和沃兹的创业历程,所以才能有这么高的历史价值。

身价415万的古董电脑

还能开机

去年9月,苹果股价一度突破700美元,成了当时市值最大的公司。但仅仅过去了8个月,苹果股价就一度跌破400美元,上周五收盘报445.15美元,今年股价跌幅超过30%。不过,虽然苹果的股价跌跌不休,但是苹果的一款古董电脑却成了拍卖市场上的明星。5月25日,在德国的一次拍卖活动中,一台古老的Apple-1电脑,拍出了 67.14万美元的价格(约合415万元人民币),买家据称来自远东国家。

67.14万美元的价格,再次打破了Apple-1旧电脑的拍卖价格纪录。去年11月,在德国科隆也举行了一次Apple-1的拍卖会,拍卖价格高达64万美元。而在2012年6月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卖中,Apple-1价格还只有37.45万美元。包含母板、录音带接头以及带有乔布斯亲笔签名信件的Apple 1套件在2010年的拍卖价为213600美元。

Apple-1的价格,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几乎翻了一倍。这台Apple-1电脑依然保存着原版的使用手册以及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亲笔签名,在机器的主板上,还有另一位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的亲笔签名。之前拍卖行预计Apple-1电脑的成交价会在261000到392000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160万至240万元。没想到,最后竟然卖出了67.1万美元的天价,较预估价高了一倍多。据拍卖行透露,67.1万美元的价格,包括了所有的税费,此次的买家是来自远东国家的一位企业家,买家也一并买下当时的显示器及键盘等周边设备,并有乔布斯的签名文件。

网友戏称:

收藏好手上的iPhone

最早的Apple-1电脑出现在1976年,当时售价为666.66美元,一共只生产了200台,目前所知仅存46台,只有6台还可以开机工作,本次拍卖的就是其中之一。37年过去了,价值也攀升至67.1万美元,增值了1006倍。

Apple-1电脑67.1万美元的拍卖价还不是苹果产品中最贵的,2011年,美国商人Eduardo Cisneros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得苹果公司的创始文件,拍卖价高达159万美元。

在拍卖市场上,永远都是物以稀为贵。今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位母亲以9.99美元拍卖一部任天堂红白机加5盒游戏卡带,而这些老旧的产品总共拍出了1.3万美元的高价。这五款游戏分别是《职棒大联盟》、《忍者神龟2》、《体育馆赛事》、《超级马里奥3》和《超级马里奥兄弟/打野鸭》。这些游戏均保存完好且带有完整包装。其中的《体育馆赛事》更是收藏珍品。这款游戏当时仅出厂不到2000份拷贝,到目前为止仅剩10份得以完整保存,未拆封的卡带则仅存1盒。这也让游戏卡带身价倍增。

在微博上,很多网友也开始期待自己手中的电子产品,多年后能大幅增值。“保存好你手中的iPhone和随身听,以后也是神机啊。”有网友表示,不仅要收藏老相机、老手机,还要收藏录音机、随身听、电视机。

不过,普通物品可能没法成为藏品。市场人士认为,Apple-1如此高的拍卖价格,源自多种因素,比如物品稀缺,另外 Apple-1也代表了个人电脑的早期历史,以及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和沃兹的创业历程。此次拍卖的拍卖师也表示,Apple-1背后代表了“美国梦”精神,正是获得远东买家青睐的原因。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开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