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集多种画派为一体 巴黎美爵藏品受投资者青睐

2013-05-31 12:14 来源:中国网

欧洲曾以光辉灿烂的古代绘画闻名于世,而从19世纪以来,又以色彩缤纷的现代派绘画惊骇环球。到了20世纪,尽管现代派绘画日渐成为主潮,但现实主义仍绵延不绝,放出自己的异彩……时代的变迁造就着一代又一代的杰出绘画大师,他们表现出的风格,被世人分成一个又一个画派。然而无论如何分类,那个画家的思想灵魂却永远不变,他代表的永远是属于自己的那个画派。现代风景绘画大师,罗伯特.桑特尔内(ROBERT SANTERNE 1903-1983)就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一无法替代的特点。

Robert Santerne是二十世纪法国著名画家,设计师和水彩画家。毕业于巴黎朱利安艺术学院,并且与Jean Pierre Laurens一起在法兰西艺术学院学习。师从纳比画派和欧洲象征主义艺术运动大师德尼Maurice Denis,并深受受其艺术风格的影响。

桑特尔内的绘画特点是运用色彩解构的原则获得流线型的粉刷笔触结构,并运用这一技术对现实做了更深入的探索,获得了自然且忠诚于现实的画面,且通过色彩的振动给予整个画面感性的氛围。他的绘画风格从最早的纳比画派和欧洲象征主义画派到点彩画派最后到印象派自然主义,他完美的融合了这些画派的精髓,造就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纳比派(Les Nabis) 是法国的艺术社团,1891年出现于巴黎,其主要成员是巴黎朱利安美术学院的学生。纳比一词出自希伯来语,是先知的意思,取此名称的基本点旨在表明其信念、创作思想同宗教的密切联系。该派以革新绘画艺术为标榜,广泛吸收高更、塞尚及日本浮世绘艺术的有益因素,主张在理性和感性的领域里,对自然进行“重新安排”,强调创造诗意的现实,追求平面的装饰效果和象征意义的表达,注重审辨色调及单纯与变形的法则。这是一个为期很短的艺术运动,主要参加者是法国的画家和雕塑家。纳比派的主要理论家德尼,将纳比派的特色归纳为两种变形的理论:“客观的变形,它基于纯美学,装饰概念,以及色彩和构图的技术要素;再就是主观的变形,它使画家个人的灵感得以发挥。”

象征主义名词源于希腊文Symbolon,它在希腊文中的原意是指“一块木板(或一种陶器)分成两半,主客双方各执其一,再次见面时拼成一块,以示友爱”的信物。几经演变,其义变成了“用一种形式作为一种概念的习馈代表”,即引申为任何观念或事物的代表,凡能表达某种观念及事物的符号或物品就叫做“象征”。它与通常人们用的比喻不同,它涉及事物的实质,含义远较比喻深广。是19世纪末在法国及西方几个国家出现的一种艺术思潮。象征派主张强调主观、个性,以心灵的想象创造某种带有暗示和象征性的神奇画面,他们不再把一时所见真实的表现出来,而通过特定形象的综合来表达自己的观念和内在的精神世界。在形式上则追求华丽堆砌和装饰的效果。

点彩派(Pointillism)即新印象派,或称新印象主义(neo-impressionism),是继印象派之后在法国出现的美术流派。19世纪80年代后年期,一群受到印象主义强烈影响的画家掀起了一场技法革新。他们不用轮廓线条划分形象,而用点状的小笔触,通过合乎科学的光色规律的并置,让无数小色点在观者视觉中混合,从而构成色点组成的形象。其理论主要包括:①色彩的分割理论,及分割法。②主张色彩、线的表现性与情感的特质相结合。新印象主义既是印象主义的某些技法和科学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同时也是印象派(凭直觉、凭经验的写实主义)向古典主义(重法则、重理论、重秩序)的转化。 代表人物有乔治•修拉、保罗•西涅克《船尾上的景色》、卡米尔•毕沙罗、M. 吕斯、H.-E. 克罗斯等。

后印象派法国美术史上继印象主义之后的美术现象。19世纪80年代法国一群美术家反对印象主义和新印象主义片面追求客观表现及外光和色彩,主张重新重视美术中形成的观念和强调作者主观的重要性。他们强调艺术形象要异于客观物象,要渗透作者的主观感情和情绪。一般被称作后印象主义的画家是塞尚、凡高和高更。后印象主义艺术家对20世纪西方的艺术有直接的影响。塞尚重理念,注重结构,注意画面的建筑美,孕育着立体主义的因素。凡高、高更注意感情,强调色调的美和艺术表现的象征意义,对野兽主义和表现主义影响很大。如果要寻找20世纪抽象主义与他们之间的关系的话,塞尚给几何形的抽象派以启发,高更和凡高则被抽象主义中直抒感情的一派所推崇。

集多种画派为一体 巴黎美爵藏品受投资者青睐

桑特尔内深受这些画派的影响,在这些画派鼎盛的时期,汲取其精华,造就了自己的风格,巴黎美爵艺术基金(MATZO PARIS ART FUND)收藏的《威尼斯的问候》即是他艺术的体现于代表。桑特尔内虽然来自法国,但他却十分钟情于威尼斯。在这副饱满的作品里,桑特尔内用厚重的笔触将光线与色彩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建筑物的壮美外观与落日的余晖相得益彰。漫步于河边的人们仿佛用静谧的语言叙述着平静的生活。

《威尼斯的问候》里富含了纳比派(Les Nabis) 的创造诗意的现实,追求平面的装饰效果和象征意义的表达,注重审辨色调及单纯与变形的法则的特点,也有象征主义主张强调主观、个性,以心灵的想象创造某种带有暗示和象征性的神奇画面,通过特定形象的综合来表达自己的观念和内在的精神世界,在形式上则追求华丽堆砌和装饰的效果。同时还有点彩派用点状的小笔触,通过合乎科学的光色规律的并置,让无数小色点在观者视觉中混合,从而构成色点组成的形象的独特手法和后印象派主张重新重视美术中形成的观念和强调作者主观的重要性,强调艺术形象要异于客观物象,要渗透作者的主观感情和情绪的特征。总言之,桑特尔内的集多种艺术精华为一体的绘画风格受到了收藏界的亲睐。藏家的眼光纷纷投向多元化画派。对此,收藏此画的巴黎美爵艺术基金(MATZO PARIS ART FUND)表示:多元素的古典名画将越来越受藏家欢迎。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