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南京一大学生被“网银”骗1300元

2013-05-31 11:2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指出“超级网银”存在安全风险,可被不法分子恶意利用,骗取他人网银授权后将账户掏空,甚至有用户24秒被骗子狂卷10万元。对此银行回应称,“在超级网银授权前,网银页面会有风险提示”。然而调查显示,此类诈骗的受害者大多为青年人,其中不乏高校大学生等具有一定知识水平和互联网技能的人。

南京大学生被骗1300

来自南京某高校的大学生小李(化名)在网上购买iphone手机时,QQ客服发给他一个“付款链接”,并表示完成操作后,可以到实体店中去领取手机。小李是非常谨慎的人,在确定对方给他提供的是银行合法链接后,才按对方的要求完成了网银操作,可不到1分钟他就收到短信提示说他银行卡消费了1300元。事后,小李才知道,骗子提供给他的是一个超级网银的授权支付链接,他点击这个链接后相当于确定把自己的账户的查询与转账的权限授权给了骗子。

就“超级网银”授权的业务问题,记者拨打了数家银行的客服电话。结果显示,有的客服人员对该业务也说不清楚,或者表示不甚了解,更有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客服人员给出了内容完全不同的回答。根据近期多位受害者反馈,即便他们现在已经知道自己被骗了,却无法通过自己的网银操作来解除之前已经完成的授权关系。按照银行客服的说法,由其他银行发来的请求授权申请,在授权用户的银行看来应当属于“他行业务”,因此用户一旦完成授权,用户所在的银行就不能擅自解除“他行业务”,而只能由被授权一方来解除授权签约,或者是双方同时使用U盾才能解除签约。

有银行转账上限500万

这也就意味着,用户除非挂失或暂时冻结自己的账户,否则一旦再向账户中存钱,又会被骗子轻易的转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银行都不支持授权方解约。比如,工商银行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解除之前的授权。根据昨天PCWORLD中国实验室公布的四大银行“超级网银”风险评测显示,有的银行授权提示不明显,容易被用户忽略,但设置了单笔最高5千、单日最高5万元的转账限额,也可以比较方便地解除授权;有的银行则风险较高,客服表示转账金额限额是单笔5万、每日500万,授权过程中也没有提示用户设置转账限额,被骗10万元的安徽网民就是该行用户。不过四家银行中有三家银行都不方便解除授权。

业内专家建议,想要防止此类欺诈,一方面需要向网银用户普及网银安全知识;另一方面,也需要银行方面完善交易操作规则,对于高风险的操作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更加浅显易懂的风险提示。不能说页面上有“一行红色字体的风险提示”,或者是弹出“一整页”的规则说明,就算完成了告知义务,就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用户的“粗心”和“无知”,毕竟普通用户不是金融专家。 徐晓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网银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