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煤降无可降电厂仍爱外国煤 或抬高进口门槛

作者:何涛 吴逸敏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31 12:33:06
分享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业界波澜。该办法拟就进口煤设立一定门槛,规定远距离运输和进口煤含硫量不大于1%,灰分不超过25%,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同时也对进口商的资质设立了门槛。

这一征求意见稿引发各方争议,该政策能否实施仍存变数。在征求意见稿发出背后有着一系列刺激着人们神经的消息:国内煤炭价格已经连续下跌,卖煤好像卖白菜,产能过剩五亿吨,山西煤大量积压,但同时进口煤大幅增长,今年1~4月,我国进口煤炭1.1亿吨,同比增加约26%。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能源之一,后期煤价走势如何?近期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最近,印尼商人陈洪平经常查看中国网站,特别关注煤炭进口政策新闻。他在印尼东加里曼丹拥有两座投产的煤矿,今年的产量估计达550万吨。

钦州电厂

印尼煤用量占一半

尽管中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但大量印尼煤销往中国,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陈洪平是最早将煤炭销往中国的印尼煤商之一,他说,从2007年开始,他的煤开始销往中国内地。陈洪平约60%的煤销往中国内地 ,包括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地。在中国内地的用户主要是煤堆场和发电厂。

广西钦州某电厂从2008年开始使用印尼煤,该电厂一位煤炭调度的负责人李总称,2008年煤炭价格飞涨,不仅是价格问题,连保供也成问题。高峰时秦皇岛的煤运不出来,有些地区有煤无船,仅靠国内的煤炭不能保证南部沿海地区的供应,必须扩展煤炭的供应渠道,所以从印尼进口煤炭。

李总回忆,当时国内的印尼煤供应商趁机向他们推荐,他们按现有的指标分析后发现,印尼煤能达到安全标准,所以开始使用。目前该电厂一年的用煤量中,印尼煤的使用量占一半左右,有100多万吨。沿海其他一些电厂也在使用印尼煤。

“我们使用印尼煤不算早也不算晚。其他电厂也因同样的原因使用了印尼煤。原来大家以为我们考虑的是价格因素,但根本出发点并不是价格,而是保供出现问题。”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