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南航运力持续扩张盈利承压 空客波音吆喝促销

2013-06-03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787飞机进入中国市场 券商称宽体飞机飞中短程航线不“实惠”

昨日,南方航空公司订购的中国首架波音787客机飞抵广州,南航共订购了10架787梦想飞机,其他9架将在近两年内陆续到货。空客方面也不甘落后,上周收获A350和A330大单,并提高产量。空客方面指出,对于中国的很多航空公司来说,很大一部分宽体飞机是用来飞中短程航线的,比如国内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之间和亚太地区周边航线等。如果把远程飞机放在中短程航线上来使用,其经济性就会大打折扣。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在航空市场需求并未明显恢复的情况下,南航2010年~2012年国际航线运力增长超过25%。由于之前大幅运力扩张积累的飞机订单,尤其是宽体机订单较多,这也使公司未来几年运力引进增速居三大航之首,随着后续宽体客机的引进,对南航的盈利也带来一定压力。

空客波音吆喝促销

上周空客宣布,新加坡航空公司宣布追加订购30架A350~900飞机,同时保留20架同型号飞机的优先选择权,这20架飞机也可以转换成尺寸更大、航程更远的A350~1000飞机。与此同时,空客的另一个宽体飞机系列A330系列也继续迎来新订单,并提高产量。

虽然波音空客在飞机市场各自吆喝,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还是应选择最适合的飞机。空客方面表示,对比之下,330和350在座位数等方面具有优势,航空公司也是需要考虑运营效率来综合选择。自2004年有竞争机型推出以来,A330依然获得800多架订单,与竞争机型总订单数相差并不大,而且在最近5年A330的销售速度超过了竞争机型。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表示,航空公司客户更多地需要尺寸更大的飞机,通过在不增加航班次数的情况下运送更多旅客的方法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但由于每客公里收益与航程成反比,随着航程的增加,每客公里收益逐渐降低。

据了解,南航787飞机采用经典的三舱布局,设有4个头等舱、24个公务舱以及200个经济舱,共有228个座位。而空客A350XWB系列3款机型载客量分别为270人、314人和350人。 但波音方面也表示,787首次以中型飞机的尺寸实现了大型飞机的超远航程,能够帮助航空公司开辟更多备受旅客青睐的直飞航线。

中短程飞机航线

经济性打折扣

有券商人士指出,在航空市场需求并未明显恢复的情况下,南方航空在运力投入方面则是持续扩张,南航2010~2012年国际航线运力增长超过25%。尽管今年前4个月增速回落至11%,但由于之前大幅运力扩张积累的飞机订单,尤其是宽体机订单较多,这也使公司未来几年运力引进增速居三大航之首。

事实上,南航此前订购的A380飞机仍然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报道称,2012年全年南航四架A380飞机亏损达1.5亿~2亿元。由于A380执飞国内航线难以保证盈利,南航方面也希望尽快开通新的国际航线。南航股份副总经理董苏光也表示,787的交付运营将进一步助力南航拓展国际市场,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但空客方面也指出,对于中国的很多航空公司来说,很大一部分宽体飞机是用来飞中短程航线的,比如国内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之间和亚太地区周边航线等。如果把远程飞机放在中短程航线上来使用,其经济性就会大打折扣。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广州枢纽对于国际长航线的需求仍有所不足,这可能随着后续宽体客机的引进,对南航的盈利带来一定压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南航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